湖南桃源:沅水河畔的午夜坚守

文章来源: 桃源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5 11:05

湖南桃源:沅水河畔的午夜坚守

——桃源县抗疫一线见闻

2009年,NBA球员科比接受记者采访,在被问到为何能如此成功时,他回答:“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勤奋换来篮球的荣光。

2021年7月下旬,已515天本土无确诊病例的湖南又打响了新一轮防疫战,沅水之滨的桃源人,也在百万群众熟睡的夜,用凌晨四点的决心,以责任换就一县安宁,以担当助力全国防疫。

00:25,键盘还在敲打

几分钟前,县融媒体中心编辑曹志武刚从睡梦中被电话吵醒,他迅速起身,不一会儿,《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就在视外桃源APP上发布。

001.jpg

曹志武和同事夜晚仍在进行信息处理

参照国家疫情发布口径,以0-24时为节点,疫情相关情况要到第二日零点才能更新。“越是这个时候,群众对信息的了解欲望就越强烈。”曹志武介绍道,为了及时公布最新动态,县防疫指挥部成立宣传组,由县宣传部和县融媒体中心无缝对接,24小时待命,确保信息第一时间发布。

不仅如此,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全组用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16个主流电视频道刊发了飞字广告,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2次播报,并制作音频下发到各乡镇进行流动喇叭宣传。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5个防疫科普,13个防疫小视频,283条疫情防控稿件。

同事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11点,而曹志武因为夜班值守,还会更晚。“最晚的一次,凌晨2点还收到过指令。”46岁的曹志武说,“我们将及时发布每一条信息,让群众更安心。”

01:05,车轮还在旋转

刚看完4个娱乐场所,茶庵铺镇文化站站长彭勇又驾车带着同事和派出所民警赶往12公里外的太平铺圩场检查最后一个KTV。

“要巡查,看他们是不是按照要求暂停营业了。”据彭勇回忆,7月30日,为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桃源县转发了市防指1号令,要求所有人员密集型娱乐场所暂停开放,全县各大电影院、茶楼等都按下了暂停键。白日开店易于发现,夜晚隐蔽容易放松,在由两个乡镇合并而成的茶庵铺镇,需要停止的夜间娱乐场所就有3个KTV,1个网咖和1个酒吧。

传达通知的当天,5个经营者都表示支持,当晚并未营业。但彭勇依旧带队,针对娱乐场所往常开店时间,每日开展分段巡查,一个来回30公里,每晚都要进行好几趟。

002.jpg

彭勇带队进行夜间巡查

“防疫不能纯靠自觉,严格巡查会加一层保障。”彭勇说,“巡查到多晚不重要,群众的安全更重要。更何况,多去看一眼,自己也安心。”

02:21,支援还在继续

95年出生的李璐,已经连续工作7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13个小时没有吃一口饭了,又累又渴又饿,闷在防护服里,出现了轻微中暑症状。

“不能停,要把这个村全部检测完。”7个多小时前,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李璐接到了办公室电话,因银川确诊病例有在桃花源活动轨迹,她和同院4名小伙伴一起被选派当地支援全员检测工作。李璐一组负责黄土坡村,人数达1959人。

003.jpg

县妇幼保健院志愿小分队支援桃花源黄土铺村核酸检测

早上9点才结束晚班回家,并未得到好好休整,如今又开始连续作战,李璐身体有些吃不消,但她辛苦的同时,内心却藏着一丝小骄傲。

原来2天前,医务科在妇幼微信群里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征集令”,面对带有危险性的工作,全院有60多名同事挺身而出、迅速报名,起初李璐还担心自己选不上。而高兴的是,综合考虑身体、年龄等各因素,她最终顺利入选。

“能选到我,我还挺自豪的。”李璐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我们支援者都是年轻人,大家都表现得特别棒。作为医务工作者,也要尽我们的一份力。”

03:58,机器还在轰鸣

在桃源高新区的湖南金朋医疗有限公司,车间的机器声轰鸣不断。眼看一卷熔喷布要用完,生产车间主任陈国华忙备好一卷新布,安装在口罩机的架子上。

004.jpg

金朋医疗全马力生产口罩(周桂成摄)

这家专门研发、生产、销售医疗器械的高新技术企业,加线生产口罩,也是去年才开始的事。2020年年初,为助力防疫物资保障,金朋积极申请转产,分别于1月29日、2月4日、2月15日获得护目镜、隔离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生产许可,为当时的疫情防控和后期的物资储备贡献了企业力量。

当疫情再次出现,8月1日,常规生产已达1年多的金朋,再一次加大口罩生产工时,变8小时工作制为24小时轮班工作制,每日增产5万个口罩、5000件防护服和5000件隔离衣。

“我们是企业,更是社会的一部分。”总经理陈元元说,“我们的口罩将全部免费赠送给需要的医院和部门,为了做好物资保障,我们愿意整夜无眠。”

005.jpg

沙坪镇90后党员朱俊宇深夜坚守执勤点

为了家乡,整夜不眠。

整夜不眠的,还有实验室的仪器。县人民医院文飞作为PCR组组长,每天带领9人团队应对2000多份核酸检测任务,提取、配置、加样、检测,人员三班倒,机器不停歇,高度严谨,确保检测流程零失误;

整夜不眠的,还有执勤点的询问。沙坪镇92年的小伙朱俊宇和全县所有一线工作者一样,还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凌晨5点仍有车辆通行,要查双码,要登记,有条不紊,耐心询问;

整夜不眠的,还有指挥部的灯光。身为一个半岁孩子的二孩妈妈,姚素翔以党员身份坚守在县防控指挥部,与同事一起进行行程轨迹排查,落实闭环转运、落实集中隔离,安排核酸检测,一丝不苟,环环相扣;

整夜不眠的,还有无数默默坚守的人……

万家静谧安宁日,一江碧水耀星辰。黑暗吞没不了坚持的夜,齐心终将化作一道破晓的光!

006.jpg

沅江黎明,朝霞满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