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三湘新篇 奏兴乡强音——湖南中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8-16 08:49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①湖南中行积极支持湘潭县花石镇的传统特色农产品湘莲产业发展,为湘潭日当午湘莲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普惠金融贷款300万元,为企业收购和加工湘莲提供资金支持。图为该行客户经理向种植户了解莲蓬采摘及销售情况。

res03_attpic_brief (2).jpg

②6月,正是黄花菜采摘和加工季节。湖南中行为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普惠金融贷款800万元,及时解决了公司收购黄花菜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图为该行客户经理走访菜农了解黄花菜销售情况。

res03_attpic_brief (3).jpg

③湖南中行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为湖南宏绿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普惠金融贷款1000万元,支持企业新建两条休闲小菜生产线,助力岳阳华容当地村民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稳定增收,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富民之路。

res03_attpic_brief (4).jpg

④今年以来,湖南中行结合娄底双峰县经济发展特点,将 “耕地开发贷”、“粮食贷”、“生猪贷”、“潇湘财银贷”、“基层医疗贷”作为发展重点,共为3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1.3亿元,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图为该行客户经理在湖南中南神箭竹木有限公司进行授信调查。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王珊肖志红侯江涛李行

湖南,农业大省,自古有着“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随着“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发生历史性转移,湖南如何谱写“振兴”新篇不仅关系着一省的发展,对全国也有着重要意义。当乡村振兴号角响起,国之大行奋起争先,勇担使命,探路金融惠农模式,创新涉农金融产品,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奏响了“兴乡(湘)”强音!

盛夏时节,三湘大地,中国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如火如荼——

在长沙,省分行召开“三高四新”战略执行及“八大金融”发展推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在新化,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牵手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动销售新化农产品5000万元,助力消费帮扶;

在益阳,“益农贷”及时为涉农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在全省各地,田间地头,处处是中行人奔走忙碌的身影。今年以来,单是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芒,已先后9次带队赴岳阳、常德、益阳、永州、张家界等地,调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情况。

这家全球性国有银行,正把更多的目光聚焦乡村。

服务乡村振兴,是中国银行落实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是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的责任所在,也是深耕蓝海谋求更大发展的需要所在。

瞄准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湖南中行加紧布局,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创新涉农产品和服务模式,致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中行力量”!

高起点、大手笔、全方位布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

当前,农村金融发展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做好“三农”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如何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三农”倾斜?如何满足农村农民对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迫切的需求?

湖南中行一直努力做答。

自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该行服务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调快,2018年涉农贷款增速达46.2%。

2019年,湖南中行出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将服务乡村振兴与践行中国银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聚焦金融扶贫、普惠型涉农、村镇银行等重点领域。

2020年,出台《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支持县支行发展五十条措施》,将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县支行发展作为全行重点工作推动。

数字明打明,措施实打实——

为确保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三农”的决策部署,该行建立了服务乡村振兴的整体组织领导机制。各级机构一把手切实承担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第一责任,带头组织、协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围绕县域金融机构这个乡村振兴的“金融桥头堡”,中行先后在龙山县、泸溪县、永顺县等县域新设机构11家;在全部二级分支行,设立了独立的普惠金融事业部,配备不少于三名专职人员,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一线力量”。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共在68个行政县域内设有机构。

现代农业发展渴望更多“金融活水”浇灌。湖南中行加强涉农信贷资源配置,公司金融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在贷款规模、客户拓展等方面加大对县级及以下地区支持力度,消费金融部指导各二级机构做大个人类涉农贷款投放量。加大信贷规模倾斜,精准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农村金融服务投入多、回报少、风险高。为了提高县及县以下机构的积极性,中行调试、优化“机制”这部“大引擎”,加大对分支机构扶贫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及乡村振兴指标的绩效考核权重。下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惠金融(个人贷款)业务责任认定尽职免责操作指引》,落实惠农担业务信贷尽职免责。

为了给“三农”提供“更给力、更实惠、更快捷”的服务,中行针对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含普惠型涉农贷款),在满足利率要求的前提下,给予100BP的FTP点差优惠;对当年新增的普惠金融贷款(含普惠型涉农贷款),配置战略经济资本及EVA成本减免政策,按照75%的风险权重全额配置战略经济资本;对“惠农担”业务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安排审批,尽职平行作业,审批实行“T+0”管理……

一系列举措,为中行“兴乡(湘)战役”绘好了“指挥图”,备足了“兵与粮”,注入了“强心剂”。迎着激扬的号角声,中行人目标坚定、斗志昂扬,奔赴乡村振兴“大战场”!

向基础、向特色、向关键聚力

蓝天白云下,座座圆筒“大粮仓”聚成方阵、高高耸立,栋栋加工厂房一字排开、气势恢弘——这里是益阳市赫山区兰溪粮食产业园,一个集粮食仓储、物流、粮食加工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粮食综合产业基地,全省“优质粮油工程”和粮油“千亿产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园区内“益阳市某某米业有限公司”拥有全自动化生产线2条,日处理稻谷500吨大米生产线,新建恒温原粮存储1万吨。由于购地建厂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2019年新厂建成后,急需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收购稻谷并储备充足以备明年加工使用。

“多亏中国银行给我们提供了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2019年底、2020年初,我们收购中晚稻谷所需的流动资金。”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

中国银行通过某市融资担保公司担保,提供“粮食贷”产品,不但贷款额度高,利率加上担保费比当地信用社贷款利率还低了不少。

在银行信贷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某某米业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0%,当年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并逐步成长为当地规模排名前三的精米加工龙头企业。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中行服务乡村振兴,要创新投融资模式,有效加大对大型粮商、地方农垦企业的金融支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这是湖南中行党委在布局涉农信贷时的要求。

湖南中行服务乡村振兴,必须紧跟国家战略,围绕地方实际,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金融支持,强化对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的金融支持,强化对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和关键领域的金融供给。

盘点这两年湖南中行“信贷簿”,“金融活水”正持续向这些领域汇聚——

为加快小康圆梦步伐,2020年湖南中行对全辖二级机构单列扶贫信贷新增计划,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农村电网、水利设施、教育、医疗以及农业特色产业等领域的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末,该行扶贫贷款较年初增幅20.37%,完成总行扶贫信贷新增计划190%,系统内考核排名第1位。

为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湖南中行加大对大型粮商、地方农垦企业的金融支持;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帮助优质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加快淘汰农村地区落后产能;发挥业务全球化优势,积极服务农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湖南粮食集团、隆平高科、正大农牧、湘佳牧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在湖南中行的支持下,日益壮大。2020年疫情期间,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我省疫情期间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资保供应的任务,湖南中行通过审批“绿色通道”,为其新增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粮油采购。

针对各地特色产业,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思路创新专属金融产品,积极支持益阳竹木加工、常德大米加工及水产养殖、张家界生态旅游、衡阳祁东黄花菜以及湘西百合种植等产业发展。

针对关键领域,支持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等客户开展产业链整合,目前已为唐人神、新五丰为代表的十余家肉类加工、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以惠农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在农产品收购、初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联合体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2021年6月末,湖南中行涉农贷款同比增速超30%。奔涌的“金融活水”正激荡起乡村振兴的滚滚浪潮!

 以创新、以科技、以服务提质

双峰县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胶原蛋白肽和硫酸软骨素两大“主打产品”正在加紧生产。

作为硫酸软骨素行业规模最大的制造商之一,伍星生物去年积极扩展市场,成为了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的供货商之一,为企业迎来新的增长点。“多亏了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和中国银行的信贷支持,为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伍星生物负责人感叹。

彼时,伍星生物与汤臣倍健的合作已经万事俱备。但考虑到回款周期较长,企业存货较多,会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公司资金存在一定缺口。关键时刻,政银合作送来了东风。

2019年11月21日,湖南省财政厅推出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即“潇湘财银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为园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该产品由省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设立信贷风险保证金分别存入合作银行,合作银行按不低于存入信贷风险保证金的5倍放大额度向园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息的贷款,同时该产品根据企业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财政还可以给予不同级别的贴息支持。

湖南中行提前准备,闻讯而动,于2019年11月25日成功与省财政厅和11家贫困县及湘赣边区县财政局签署了《湖南省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双峰支行第一时间紧跟政策,参与与财政部门研究制定本地信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出炉了双峰县风险补偿机制第一批“白名单”23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伍星生物。

“伍星生物的产品是从牛骨和牛气管中通过生物技术提取的一种药品原料药,需求量较大,贷款发放后企业稳定向上发展,带动了县域农业及农村发展,加快了乡村与制造业、科创业等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的融合步伐。”在中行人看来,这是一次“多方”的合作,也是一笔“多赢”的买卖。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只要有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湖南中行党委的推动下,湖南中行加大同业合作力度,加快产品的创新组合,加快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探索,推出多元化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中行既做‘新政策’的对接者、‘新业态’的前行者,又做‘新模式’的先行者、‘新动能’的推进者!”这是中行人对自己的要求、对湖南的承诺。

他们联动同业,加速创新金融产品。与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创新金融产品“惠农担”。银担双方围绕粮食、油茶、生猪、茶叶、药材、乡村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广粮食贷、油茶贷、生猪贷、茶叶贷、特色贷5大产品。以新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为载体,充分发挥农业和金融资源配置优势,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惠农担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超30%。

他们积极参与政银合作,破解“三农”融资难题。通过“潇湘财银贷”产品,2020年度累计为40家企业发放贷款,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资金动能。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叙做“潇湘财银贷”70笔,金额超过3亿元,居全省各家银行首位。

他们瞄准客户需求,创新县域金融支持方式,大力推广线上融资。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积极向涉农经营主体提供自助申请、随借随还的线上贷款。2020年起推出“中银企E贷”系列线上产品,陆续上线“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三款产品,还将上线“惠农贷”产品,专业服务乡村振兴。

他们加强渠道建设,不断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质效。通过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方式,实现涉农业务拓展由点式向链式和网式转变;强化移动支付普及宣传,加快推进二维码业务,构建覆盖县域商圈的支付结算环境,并不断延伸至乡镇涉农场景,提升乡镇的非现金结算能力。

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县级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超20%。

“未来,我们将发挥好中行国际化、多元化优势,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活水’。”李芒的话掷地有声。

目前,湖南中行已建立由行领导挂帅的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县支行“一特一片”发展指引》,明确优先保障县支行项目信贷规模,开通审批快捷通道,加快推动县域项目的落地。

更多的资源集中到乡村,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乡村,更多的金融活水奔涌向乡村……湖南的乡村,一幅更加美丽、壮阔的发展图景正徐徐铺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