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红色誓言”在隔离点上掷地有声

文章来源: 慈利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6 18:03

“冲锋在前,只因肩负重任。”“我们是团队,要相互补台,齐心战疫。”“作为去过武汉前线的老兵,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近期,张家界市慈利县疫情防控隔离工作微信群炸开了锅。从隔离组指挥部县处级领导到抽调的普通工作人员,大家以“网络云端”为载体,宣誓战“疫”决心、交流“疫”路经验、分享抗“疫”日记,为疫情隔离战场凝聚人气、助长士气、增添豪气。

中枢指挥让隔离管控“不盲目”

指挥部就是“CPU”,既要下达明确指令,又要保证信息流畅,还要准确判断形势、解决突发问题。战“疫”警报一拉响,隔离工作组靠前指挥、迅速行动,制定方案、选建场地、配备力量、建章立制、入住接收等快而有序。接连出台10多项方案制度、规范指南,干部不辞辛劳,工作通宵达旦、20小时连轴转是常态,“废寝忘食”成了真实写照。

“困难只是暂时的,办法总比问题多!”隔离点组建初期,面对人手、技术、场地、物资等难题,干部们互相鼓励。“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隔离组以“5+3+7”模式,配齐中坚力量:指挥部下设5个小组,每个隔离点明确3个层级的领导负责,点上设置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7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一段时间来,从隔离点选址改造到医废垃圾收运处置、从装修消防检查到水气电供应保障、从餐饮物资调运到数据信息上报,党员干部们化身为征用协商的“谈判家”、场所建设的“包工头”、环卫治污的“守门员”、物资保障的“主攻手”、数据汇总的“信息员”,组建成了高智、高效、高强度的“中枢系统”,为隔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01.jpg

隔离点先锋队员准备给隔离观察人员做核酸检测采样

支部引领让作用发挥“不打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8月6日,对于慈利县未成年人救护中心隔离点上的8名党员来说,是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在隔离点上重温入党誓词,临时党支部在点上成立,鲜红的党旗插上了防控第一线。到目前,全县已有8个隔离“阵地”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支部就是干部和群众的“主心骨”。隔离点上摸排核查、统计分析、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任务纷繁复杂,在临时党支部引领下,党员干部定人定岗定责,看似繁重的工作也能有序开展。防疫同时,党支部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发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工作要求”等,确保理论政策及时传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

防控隔离工作特殊,与被隔离人员既要“疏远隔离”,又要“紧密联系”。因此,各支部纷纷建立起微信群“传声筒”,线上沟通引导,线下周密服务。富兰特酒店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制定《隔离人员特殊情形摸排处理表》,从身体疾病、情绪问题、饮食要求等分类记录。隔离过程中,部分群众出现自身原有病情复发、药物用尽的状况,党支部及时协调,一张张“处方单”出现在群内,痛风、高血压、糖尿病等药物也随之送到患者手中……党支部通过“线上聊+线下帮”,真正打通了疫情隔离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002.jpg

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服务让封闭隔离“不隔心”

一名党员一面旗。今年57岁的朱建华是县第四中学的党总支书记,也是全县最大隔离点慈利宾馆的“点长”。上任至今,他坚持与疫情赛跑,号召17名本校教师担任志愿者,参与隔离战斗,还率先垂范,事无巨细部署指挥点上工作,安抚隔离人员情绪,用行动为党员树立标杆。

来自县人民医院的袁建军是“援鄂老兵”,也是汉庭酒店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为规范点上操作,他积极承担业务辅导责任,转发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手册、穿脱防护用品课件,还定期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交流经验、提出建议。

未成年人救护中心隔离点环境相对简陋,没有电梯,医护人员覃炎波、颜磊主动担起“物资传送”“日常服务”等责任,每天无数次穿梭在7层楼道之间,三餐配送、垃圾清理、环境消毒……脱下防护服都已大汗淋漓。在富蓝特酒店隔离点,县环城医院医生周克勇连日劳累工作,胸痛心悸几近昏厥,同事们建议他休息调理,可他仅在隔离点休息两个小时又立即投入工作;同一隔离点的刘国银负责后勤保障,从幼儿饮食到老人护理再到女士用品,全都由他购送到位,无一差错,群众都称他为“贴心大哥”。

像这样坚守在隔离点一线的“党员先锋”还有很多,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乐善社工......他们主动请缨,暂别家人,选择每晚睡在小小的折叠钢丝床上,以每一顿暖心饮食、每一句贴心问候、每一次消毒清污,换回隔离群众的配合和认可。隔离小姐妹给医务人员用感恩手语舞表演、隔离人员在微信群里为党员干部点赞接龙……这一幕幕干群互动、催人泪下的暖心场景,正是全民一心、众志成诚筑起联防联控“铁网”最真实的体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