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实施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程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6 18:07

双峰县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实施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建立1个以县科技特派员协调小组和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为主导的科技人才综合协调服务体系,编写好1本“技当家”乡村振兴科技指导读本,建立1个“技当家”的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10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示范基地;选派管理好100名左右科技专家,引导培育好1000名农村骨干科技人才,为全县10000名农户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

双峰县2020年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双峰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做好了派、管、评、用四个环节的工作。一是用心派。针对双峰重点产业和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主动向省、市部门对接,有针对性地加强辣酱、农机方面科技特派员的派驻,引进了邹学校院士、刘少军院士专家服务团队,其团队工作人员分别作为省派和市派的科技特派员在双峰进行科技服务;在全县范围内选择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二是齐心管。县科特办印制了《双峰县科技专家服务工作手册》,科技特派员实行服务即时登记、季度进行考核,分成7个行业产业分团6个区域分团,建立了派驻单位、派了单位、行业产业(区域)分团、科特办共同服务管理机制,每半年组织协调小组成员进行督查调研进行调研督查,年底进行述职考核评比的。三是专心用。全面推行了团队化服务,特别是对辣酱、农业两个重点产业专门成立了产业分团,对重点产业和基地跨行业进行集中服务。是精心培。每年表彰优秀科技特派员,建立10个科技专家服务示范基地,12名科技特派员当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名科技特派员分获全省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

全县由科技特派员创建国家级星创空间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申请专利23项。科技特派员参加的“荷欢鱼”产业项目带动贫困农户1100余户,提供2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3075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科技专家重点支持辣酱、农机、楠竹产业产值每年35%以上的增长,分别达到11.4亿元,83.7亿元、18.5亿元。由科技特派员联系和指导服务20个村、131个公司、264个基地和合作社,每年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科技特派员提供科技服务6300余次。双峰县科技专家团连续两次评为省科技厅通报表彰一批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