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

文章来源: 2021年第16期《求是》  时间: 2021-08-17 16:24

中共中央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牢记在心中、坚决落实到行动上。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4个时期深情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以“三个深刻改变”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深远影响,用“四个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卓越功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庄严宣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以英勇顽强的持续奋斗书写的最新壮丽篇章,是中华民族不断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飞跃中又一闪亮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党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描绘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画卷,展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揭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何要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是学习党的历史最新鲜、最深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学史明理的“方向标”、学史增信的“定盘星”、学史崇德的“营养剂”、学史力行的“动力源”。要在深刻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进行的不懈奋斗、作出的伟大贡献中,进一步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论述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又一光辉篇章,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和科学论断,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举旗帜、把握大势,洞察历史、远眺未来,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郑重宣示了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朝着什么目标、依靠什么力量前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百年华诞,既是辉煌历史的定格,更意味着新的壮阔征程的开启。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奋进目标,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历史担当,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拼搏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70多年来,我们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行从未停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大力发扬共产党人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足迹。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广理论视野、非凡理论勇气、深邃理论洞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向了新的高度。要全面系统学、反复思考悟,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调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集中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奋勇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发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奋斗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了实现这个宏伟愿景,筚路蓝缕、上下求索,以顽强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功绩基础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作出新的定位,强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贯穿各项工作,自觉朝着这个方向目标聚焦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要深刻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最根本的规律总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都担负在共产党的双肩之上,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切工作都要以是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为根本考量和根本检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深刻把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两个相结合”的重大观点,加深了我们党对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规律性认识,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就没有根基了;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深深扎根和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相结合”重大观点的理论意蕴,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和相互作用关系,进一步创新理论武装的载体和方式方法,努力增进对党的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发挥理论武装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作用。

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新路径,以全新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广阔空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要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些重要论述,重申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价值追求,彰显了我们党初心不改、宗旨不变、立场不移的政治本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思想,都是重大理论创新,为我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人民更高期待提供了重要指引。要时刻铭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根基、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是共产党的事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要深刻把握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扛起强党兴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贡献。

三、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组织部门要紧密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研究思考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关键点和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九个必须”的第一条来强调,凸显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要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强大起来。要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针对一些领域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层层递减等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把党对农村、街道社区、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抓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各领域党组织工作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选贤任能制度,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听党话跟党走、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从干部上、人才上保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党要巩固壮大,党的事业要兴旺发达,必须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从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政治经验,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优势。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确保选出的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督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创造辉煌,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思想就是力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成为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的其他一系列重要讲话,及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必修课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学习培训,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向深入。

要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豪迈壮志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命就是召唤,责任就是号令。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守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以组织任务服从政治任务的高度自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抓住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有利契机,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要搞好培训、提升素质,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广聚英才、用好贤能,着眼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球人才高地,着眼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全方位做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围绕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基层,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其中一条就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走向未来。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发现问题、掌控风险,对各种歪曲、否定、诋毁、攻击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想言行保持高度警惕,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把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工作的重大任务,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

(转自2021年第16期《求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