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谈话对象“心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18 18:31

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个别谈话是干部考察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识准干部的重要环节。现实中,由于受谈话环境、氛围、时间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谈话对象主观上的顾虑,经常出现“只言片语、欲言又止”“顾左右而言他”等现象。能否充分发挥谈话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直接关系到干部考察工作质效。

谈话前的功课要做足。谈话主体在谈话之前,要结合平时考核和以往考察的情况,充分了解掌握考察对象和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针对不同谈话对象有目的性地设计一些问题,避免问题“单调生硬”或“千篇一律”。既要掌握考察对象的工作实绩,又要询问干部工作的风格作风;既要了解一些鲜活的、个性化的事例,还要调查群众的口碑评价。对于与考察对象共事时间较长的谈话对象,可以拉开谈话的纵深,既了解考察对象现在的工作情况,也可以印证性地了解考察对象长期以来的道德秉性、做事风格。

打开谈话对象“心门”。考察谈话是非常严肃的一件事情,不可能像平日谈话那么随意自然。要针对不同情况,主动沟通、积极互动,快速开启谈话对象的“话匣”。对心存应付不敢多讲、不愿多谈的,要礼貌谦和、循循善诱,善接“话茬”,及时捕捉并回应对方言谈的倾向,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善于与谈话对象进行语言或眼神上的交流,耐心倾听并认真做好谈话记录,不轻易地打断话题,以真诚热忱赢得信赖。有的谈话对象比较“健谈”,话匣一开便一泻千里、滔滔不绝,但是所谈内容“含金量”不高,对全面了解考察对象作用意义不大。谈话主体在照顾谈话对象情绪的同时,也要适时地“踩一脚”“拉回来”,让谈话内容始终围绕主题、聚焦主角,做到谈优点见人见事、谈不足有理有据,提升谈话的质量效益。还有的谈话对象,一谈到敏感话题,往往“欲言又止”,不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作为谈话主体,一方面要尽量引导启发对方本着对组织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生拉硬拽”,以命令的口吻来获取信息,要关注细节,甚至要注意谈话对象表情神态上的变化,结合谈话内容的逻辑关系、前后因果,敏锐察觉谈话中有价值的“弦外之音”。

(作者:章飞钹 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