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高效利用红色资源 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8 18:23

001.jpg

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将军之乡”,浏阳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深厚。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浏阳注重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接受洗礼的鲜活教材。并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入转化学习成果,全面激发发展动力。

用活红色资源,学好党史军史

浏阳走出了胡耀邦、王震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孕育了宋任穷、杨勇等30位开国将军和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诞生了寻淮洲、李白两位“双百人物”,有近2万名烈士献身于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浏阳也是党的历史上秋收起义战略转兵决策之地、红一方面军成立之地和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拥有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李家大屋、锦绶堂等一大批红色遗址,这些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和红色富矿。

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浏阳对全市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展陈优化,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整合提升。在湖南省公布的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中,浏阳共有10处,是全省最多的县(市、区)。

浏阳将专题学习研讨与探访红色阵地贯通起来,在实地实境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领学带动“绝大多数”跟学。围绕各阶段主题,前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胡耀邦同志纪念馆开展了第一、二、三次专题学习,全市118个参学单位都把课堂搬到红色阵地,以身临其境、身入心入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高科技的融入,瞬间就将我们带回烽火岁月,身临其境看历史,我深受感动。”游客王玉祥进入秋收起义纪念园后说道。今年,秋收起义纪念园特别推出了“百年风华鉴初心——我和历史合个影”主题展,以毛泽东在文家市铁炉冲种下的两棵板栗树为视角,讲述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浏阳的发展与变化。主题展还特别融入现代科技的绿幕拍照,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可以与上个世纪的板栗树场景、革命旧址等历史照片同框,增强游客的历史体验感、沉浸感,实现寓教于乐。

“为了更好地向游客讲好红色历史,陈列馆在布展中充分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3D动画等技术和形式,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党支部宣传委员甘武表示,景区还特别推出了我和历史“约个会”、我的秋收起义“初体验”、我的秋收起义情结、我在电影里学秋收史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了红色故事的感染力,让游客铭记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依托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浏阳积极筹建秋收起义干部学院,推出了4条红色研学路线。党史学习教育中,浏阳加快推进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寻淮洲故居、李白烈士故居等红色基地提质改造。最近,浏阳还对易荡平、陈昌烈士故居进行提质改造,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讲好红色故事,浓厚学教氛围

浏阳革命先辈们的革命事迹,同样是鲜活的红色资源。在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的基础上,浏阳推出了一批党史题材特色活动、精品作品,通过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努力营造处处是课堂、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在永安镇,“薪火课堂”——革命薪火代代传活动以邀请老党员进村、进校园讲党史、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等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受村民和师生们喜爱。听完93岁抗战老兵张功文讲述自己当年参加抗战的革命故事后,永安镇心源村党员谭伟激动地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现在是多么的幸福。作为党员,我以后会更加的努力为大家做更多事情”。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爆发秋收起义,毛泽东率领的第三团,为什么晚了两天才出发?”在浏阳,不少人听过14岁“新时代湖南好少年”耿静好的讲解。小小“国保”守护人耿静好通过拍摄红色故事系列视频《静好说故事》、制作动画视频《秋收起义打铁歌》等方式,用童言稚语讲述秋收起义的故事。

4月,浏阳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答题,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5月,举办党史故事分享会,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人数突破64万人次。6月,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吸引18万人次在线观看。浏阳还开展了“老兵讲党史”“皮影戏里的党史故事”等特色活动,组织“红色文艺”微宣讲进社区、进屋场展演130余场次,在重温峥嵘岁月中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此外,浏阳精心创排《耀邦兄弟》《胡子将军》《布衣上将》等一系列红色花鼓戏,编撰《浏阳红色人物故事汇》丛书,与湖南潇湘电影集团合作拍摄红色主题电影《李贞》。今年以来,“红色文艺”微宣讲累计进社区、进屋场展演100余场次,覆盖观众2万余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民生实事

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浏阳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浏阳建立市级领导带头领办、广大党员一线帮办机制,特别是结合“党建+微网格”,从群众身边的微实事微服务做起,全力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米”。3月份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累计共走访群众35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277条、问题诉求8926项,通过微网格共解决民生实事6863余项。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一头连着城市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群众高品质生活。今年4月,浏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的市级“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就铺排了涵盖“四位”等基本民生需求类实事项目,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学位方面,关口街道泰安小学、洞阳镇克里小学等21个学校改(扩)建项目正在加快规划建设,预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厕位方面,今年将新改造农村公厕40座,农村户厕10000座。床位方面,6月底集里医院新建门诊综合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实现日均接诊3000人次,新增床位350张,极大改善就医环境。此外还将完成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骨伤科医院医养教研综合项目部分主体框架建设,启动妇幼保健院、张坊镇卫生院、洞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通过此举助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特色医疗体系,切实增强浏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车位方面,唐家洲、翠园公园等18处停车场已启动建设,预计新增停车位10000个;同时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将城乡公交运营路线增至45条,且所有运营线路的票价均为2元,大大降低了市民的出行费用。

此外,浏阳还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对纳入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市领导每季开展走访调研,责任单位每月提供上门服务,面对面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截至目前,联点市领导已带队走访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223个(家),收集困难问题152个,解决问题152个,交办问题28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