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五个到户”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保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0 09:08

奋力推进“五个到户”走深走实

中共保靖县委书记 杨志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试点工作(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党员与人民群众感情、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解决好执政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等问题,实现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开展“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举措,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是“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五个到户”试点工作要求广大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办好实事、实现微心愿、落实惠民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农村直接连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下基层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接地气才能使各项事业富有活力。只有我们坚持深入农村为群众破解难题,才会赢得群众信任支持,从而凝聚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二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需要。“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推进,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多渠道收集民意,从而更为精准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把小事办好,把小事积累成大事,始终抓住当前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加以解决,多做雪中送炭,多解燃眉之急的小事,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困、心连心构建党群关系,从而用真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三是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价值追求。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群众好比土地,党员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五个到户”试点工作通过发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农村有帮扶能力的党员联户,更能激发出这一批党员一心向党的忠心、服务群众的爱心和先锋引领的责任心。通过“五个到户”试点工作开展,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每个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其时正好,恰逢其势。保靖县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落实州委产业就业富民、基层党建引领等“六大行动”;努力实现提升思想高度、互助五兴同富等“五个走在前列”,重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特色城镇崛起等“六大”工程,奋力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书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保靖篇章。一是有坚强的战斗堡垒。村支“两委”换届顺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98.82%,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100%,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加入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成立1.35万个“互助五兴”小组,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基层治理局面。二是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处置农村不合格党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均走在全州前列,多项经验做法得到州委点赞推广。近年来,保靖县各项工作都在党建引领下,创新了好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驻村教导员、农村“领头雁”工程等机制的创新实施,无一不体现出保靖找准了日常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三是有深切的群众期盼。8年的脱贫攻坚,党中央如期兑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庄重诺言,这8年也是保靖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8年,也是生活最有尊严的8年。现阶段,通过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等活动的举行,真正感受到身边的群众对新的生活有了新变化、新期待、新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有事“一起商”、难题“齐心办”、困难“大家帮”,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既是政治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保靖县作为省委组织部的联系点,担负起“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是我们应有之义、应尽之责。一是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试点先行。选择县内党组织战斗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复兴镇甘溪村、阳朝乡溪洲村、葫芦镇国茶村、碗米坡镇柳树坪村等几个点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发挥好试点对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为面上推广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再在全县铺开。广泛参与。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能人大户、互助小组长等都参与进来,与群众结成对子;村党组织牵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邻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试点工作。压实责任。把开展“五个到户”试点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乡、村两级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研究部署,确保工作整体有序推进。二是立标示范走在前列。思索发动在前。紧扣试点工作大局,思考在前,谋划在先,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想出对策,胸有“丘壑”,方能“登泰山而小天下”,以宽阔的视野打开工作局面。建章立制在前。“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一套好方案、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各类规定措施,让开展工作行之有据,据之有法,不然摊子一大,头绪一多,就容易“拍脑门”“胡子眉毛一把抓”。创新载体在前。创建好“五个到户”试点工作信息平台,借助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探索开展村居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鼓励党员在线认领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惠民工作水平。三是成果转化走在前列。形成成果。根据试点工作的开展,推进“五个到户”试点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机制制度创新,逐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实践运用。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推动试点由点及面逐次铺开,带动全局。助推发展。“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助推乡村振兴、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找准“五个到户”试点工作和“五个振兴”的契合点,把“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