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向42名“一把手”集中交办问题清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8-21 09: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通讯员陈庆林

8月13日,郴州市11个县市区长和31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收到一份问题清单。“这既是前期工作的‘问题集’,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主攻方向。深感责任重大,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一市直单位负责人感慨地说。

当天,郴州市召开五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交办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肖开斌向这42名“一把手”当面交办问题清单,共计272个整改事项。此次向“一把手”集中交办问题清单,是郴州市委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创新之举。

郴州市委决定,今年4月-6月,围绕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其中专项巡察就是一种检验方式。

“市委组建了5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5个方面,逐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拉条挂账,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郴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发现整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有的单位党组织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走深走实不到位,改革试点任务进度慢;有的地方重资源开发、轻生态保护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有部分单位和地方责任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甚至推诿扯皮。专项巡察组为相关单位一一列出问题清单。

“整改工作能否取得成效,‘一把手’最为关键。”该负责人说,因此市委专门召开交办会,向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现场集中交办巡察反馈问题。同时,紧盯巡察整改打折扣、不到位、措施不力等问题,建立跟踪督查、销号督办等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8月19日,郴州市对五届市委第十、第十一轮巡察整改到期未办结的5家单位进行约谈,郴州理工学校、市市政总公司、郴州高新区、市住建局、郴州工业交通学校的“一把手”相继作表态发言。“约谈就是为了敲警钟,督促‘一把手’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郴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郴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结合巡察、政治建设考察等工作,对155个市直部门、11个县市区五大家共210名“一把手”分批次进行廉政画像,全面收集其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以及房产、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兼职、接受组织廉政谈话及函询、民主生活会、其他个人事项等方面情况,一人一档,并建立电子数据库实行动态监管、实时更新,对“一把手”精准监督。同时,用好委托“一把手”谈话这剂良方,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委托155个党组织“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或约谈699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