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链接多方资源 打造居民自治“共同体”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3 17:55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把小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服务导向,在秀峰街道湘民社区试点探索,通过引入开福区臸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臸诚社工”),链接多方资源,探索出“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物业+社工”的联动治理模式,不断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构建秩序和活力并重的社区治理体系。自2019年10月起,开福区高标准开展极目楚天小区治理项目建设试点,旨在通过项目建设,以居民自治为目标,逐步实现由单一主体治理到多方主体共治共管,形成社区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型治理格局。

聚焦难点 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为凝聚居民力量,组织湘民社区常态化开展小区入户走访工作,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10月开始,联合专业社工,采取入户走访、定点访谈等方式进行问卷调研,完成极目楚天家园小区1-4栋住宅房(含公寓)共计1407户的2次全覆盖入户走访及部分写字楼的调研走访,通过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小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

开展活动,增强居民自治意识。以小区现有的空间为基础,开福区通过开展文化、党建及志愿服务三大类型的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意识。结合“垃圾分类”“宪法宣传”“安全教育”等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吸引居民参与。积极与党小组密切联系,通过开展培训、小组讨论等方式加强基层党建“磁力”,促进小区党组织在居民自治中发挥重要作用。自项目试点开展以来,累计开展3场大型社区活动,11场社区文化活动、党建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2个社工小组,累计服务居民1700余人次。

联动融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福区通过小区治理项目开展促进社区党委、各小区党支部、自治组织联动融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目前,为推进党员参与2021年度为居民办实事的工作计划,积极在湘民社区开展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招新与小区党支部的专题培训学习,做好党员培训学习“输入”的同时,结合党员自身特长优势,实现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输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小区党小组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培育主体 搭建居民自治平台

搭平台,成立业主委员会。开福区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协调成立业主委员会,搭建居民自治平台。为更好解决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管理难、发展难、换届难”问题,组织社区“两委”与臸诚社工联合,就业主个人职业、能力、工作构思等方面,对20名业主委员会候选人进行入户走访考察;多次与居民代表召开业委会筹备会议,就业主委员会相关选举办法、选举流程及相关制度等进行协商与确认;由小区党小组及筹备组人员共同对9名候选人进行面谈。历时半年,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目前,业主委员会设立“居民接待日”,以各小区业委会及楼栋长为主体,每月定期一天在小区内设点,引导居民在“家门口”议事,达成“一月一事一议一办”,拓宽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渠道。

添活力,培育小区治理“合伙人”。为增添小区活力,开福区积极培育小区治理“合伙人”。依托极目楚天家园小区邻里中心、志愿服务议事会等平台,走访调研,挖掘小区能人,组建志愿服务队,在清理小区杂物、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立极目楚天小区党员先锋服务队,发挥党员在帮扶困难群体、参与小区共治共建、业委会推选、楼栋长推选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辖区单位周南中学为核心,组织家长、老师志愿者共同参与,成立“家校共育”志愿服务小组,为青少年成长给予更多支持。

自2021年以来,极目楚天小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幸福新极目,邻里一家亲”元宵节活动、垃圾分类督导演练活动等,总结形成了“两线”工作法,即“1+N”的服务零距离模式和“四社联动”治理模式,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