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 放管结合抓考核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25 18:22

中国组织人事报庆阳讯 (通讯员 庆组轩)近年来,甘肃庆阳市进一步优化公务员考核程序,把公务员考核作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改善机关作风的突破口,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为确保考核主管部门切实履职担责,该市细化全市公务员考核内容、标准、程序以及结果运用,在突出创新创优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按照“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原则,对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内容逐一细化,并以实绩考核为主确定相应权重,鼓舞干劲、提高素质、促进工作。细化平时考核工作结果运用,加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在管理考评中所占权重,将各部门平时考核工作的总分,作为评定部门公务员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之一。

紧扣“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的理念,该市充分发挥考核主体能动作用。严格落实公务员考核有关规定,积极鼓励各部门、各县(区)不断尝试和创新,全面推进公务员考核由事前审核向事后备案转变,探索符合工作实际、具有行业特色的方式方法。庆阳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将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重大专项工作等有效融入公务员考核体系,形成考核、培养和使用干部的综合评价体系。

该市积极探索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最优解。对照个性指标是否与工作记实一致,防止出现工作任务计划与具体工作执行两张皮、计划与实施脱钩的现象;对照被考核人的自我评价与领导评鉴,主要看被考核人对工作完成情况的认识是否与直接领导评价一致,综合确定工作完成效果;对照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逐步改变公务员内部互评的单一方式,加大引入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评议的力度,更加客观反映被考核人工作实绩。为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该市制定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工作的具体操作步骤,即制定方案、设定指标、领导评鉴、考核结果反馈、考核结果公示、结果使用等考核工作六个必要环节。同时,该市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奖励培训等挂钩,正向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