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融资担保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8-26 11:23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省融资担保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

王家湾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属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是省融资担保集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驻点村。本次疫情发生后,集团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向逆而行,积极投身王家湾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坚持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工作“两不误、两推进、两必胜”的原则,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与规定,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省融资担保集团的政策资源优势,采取切实措施积极谋划推动王家湾村的全面发展。

疫情防控:许胜不许败

自7月28日疫情暴发以来,集团驻村工作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当地政府和村民开展抗击疫情工作。近1个月以来,他们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与表率作用,真正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每天都是在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值守卡点、监管落实村民居家管控、协助乡政府和村支两委开展核酸检测中渡过的。

001.jpg

驻村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

为及时隔离红码、黄码人员,他们多次在凌晨3、4点钟登门拜访农户。面对情绪激动的想要外出与返乡人员,他们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又及时帮群众协调解决具体的问题与困难。疫情防控期间,村里无论哪里有情况、有问题、有矛盾,村民们总能第一时间看到他们到现场协调。通过驻村工作队与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王家湾村没有村民感染或确诊。

疫情突如其来,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各级政府要求封锁乡镇主干道,非必要不得通行,这让村内部分低保户、重疾户和残疾人员出现了物资短缺的现象。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向派出单位省融资担保集团进行汇报,请求支援。8月20日,集团派专车给王家湾村送来了防疫物质和生活物资等共6吨。这些物资在第一时间被发放到村民手中,及时缓解了他们的难题。

乡村振兴:功成必定有我

虽然驻村任期两年一轮换,但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集团党委提出的“创一流、争先进”要求,自入驻以来,深入走访调研,并积极同村支两委、乡政府讨论研究,初步制定了2021—2025年王家湾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规划紧紧围绕“五个振兴”,突出产业发展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计划建设各类重点项目21个,并在资金筹集上落实了保障措施。

002.jpg

8月20日集团捐赠物资抵达王家湾村

疫情发生前,驻村工作队在详细了解市内外知名企业后,积极同绿航果业、荣景食品等公司对接,邀请他们到王家湾村实地考察,并就合作共建农业观光园达成了初步意向,待疫情结束后,即可进入公开招标程序,确定项目的投资主体,进行项目开发。此外,在了解到张家界莓茶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永定区莓茶产业发展势头,借用村里已有的产业基础(食品厂),驻村工作队经与村支两委、乡政府商量,打算在全村推广莓茶种植。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村支两委决定采用村干部、党员带头的方式,由村民自愿种植,村合作社统一收购,同时带动周边的高万村等同步种植,形成规模产业,致力于打造王家湾村的莓茶品牌。

乡村振兴离不开群众参与,要如何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呢?驻村工作队打算从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入手,通过新建安置区文化广场、正道纪念园及红军烈士纪念碑、村史馆和振兴馆等项目,丰富群众的娱乐场所,凝聚村民共识,激发村民爱村之心。

推动共建: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政策资源优势

集团是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龙头”与“后盾”,为体系内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惠及全省3万多家中小企业。同时,集团也是唯一一家面向全省提供债券发行担保业务的AAA企业,是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的有力支撑。

003.jpg

第六次核酸检测后,政府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合影

受疫情影响,张家界市停工停产,而张家界市经投公司、永定区天旅投公司(均为政府融资平台)因为抗疫需要支出大增,筹集资金十分困难。在接到市经投公司、区天旅投公司请求协助的电话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集团领导进行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业务办理流程。考虑到张家界市疫情发生后的实际情况,集团决定第一时间为市经投公司、区天旅投公司分别提供5亿元、9亿元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市、区平台的燃眉之急。同时,集团计划对该二家公司降费让利6000余万元,并推动其在项目安排、资产处置等方面对王家湾村进行重点倾斜,从而共同推进王家湾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充分利用集团客户资源,现驻村工作队已与多家企业商定,疫情结束后将组织捐资助学活动,为天勤公司(省内最大的财务、审计、造价等综合服务机构)等与王家湾村贫困学生家庭建立结对帮扶。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招商引资,重点向集团客户推荐莓茶种植加工、洞庭水库休闲康养基地等项目,引导他们到王家湾村做进一步的投资,并为村内投资项目提供优惠融资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