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以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永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6 17:51

以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新时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巡礼

6月29日,永州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市非公综合党委获“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汗水耕耘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在红色盛装的潇湘大地,永州市非公党建工作以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17年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永州市非公综合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为重点,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职能优势、感情优势,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开创了非公党建和非公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培育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非公特色、企业特点的先进典型,以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红色引擎”功率,焕发思想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2017年3月,永州依托原市工商局成立了市非公综合党委。伴随着机构改革,2019年1月,市委明确赋予了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工作职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原则,永州市非公党建工作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主管党员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防止非公党建工作虚化淡化空心化。市局党组坚持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一并落实,市场监管工作与非公党建工作一体推进。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了非公综合党委(总支)、设置了非公党建工作科(股)、解决了职数编制、配备了专职人员,并选派市场监管党建工作指导员404人。落实非公党组织工作经费补贴和党组织书记津贴制度,先后组织全市非公党务工作者赴兰州、长沙、常德、张家界等地学习考察。市本级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10期,参训500多人,发展党员150余名。近年来,仅市局就安排专项经费300余万元。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非公党建生动格局已经形成。

党建强、发展强。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将市场监管与非公党建深度融合,强化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知识产权、广告发展、食药安全、认证认可等政策指导和行政服务,以市场监管的高效能服务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目前,全市共有私营企业4.4万户、个体工商户23.7万户,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立了“私营企业—非公党组织—职能部门”三方联动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贷款、专技用工等各方面问题、困难240多个。出台助力复工复产10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50项清单、全市市场监管10个严禁。

筑牢“红色堡垒”硬度,激发经济战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坚定“双强六好”目标,把党组织建成兴企强企的“发动机”、企业发展的“定星盘”、劳资和谐的“润滑剂”、科技攻坚的“加油站”,真正做到“一年选一批”“两年成一批”“立一批响一批”,起到模范带领、榜样示范的作用。结合登记注册、行政审批、企业年报、监督抽查、日常检查等业务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员数量和党建工作情况,建立非公党建工作基础档案。加强与组织部门的信息对接,及时开展党建信息、市场主体信息比对,跟进指导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消除党组织覆盖的“盲区”和“空白”,初步实现了“点上突破、量上扩张、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目标。目前,全市发展非公党组织552个、党员4094人,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71.9%、100%。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意见》《关于开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真正把非公党组织建好建强。零陵红星美凯龙党支部等7个基层党组织通过验收,被确定为市级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组织实施全市非公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为企业健康发展筑基赋能、保驾护航,推动形成层次分明、整体联动的党建标杆引领格局。按照“三抓两创一促进”(抓支部阵地建设、抓党内组织生活、抓党员作用发挥,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品牌,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工作主线,突出“一企一主题、一业一品牌、一部一特色”原则,根据本企业的发展和业务特色,确定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建工作活动主题,以主题活动的开展引领企业的创新发展,开展了“一企一题”“双培双推”“三亮三比”“四讲四有”“五跟五走”“六有六送”等活动。永州中南口腔医院党支部提出“讲党性、比奉献、共协作、促发展”,湖南恒康医药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提出“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筑和谐”,深圳鼎诚物业永州分公司党支部提出“践行三个先锋、铸就物业品牌”主题等等,产生了很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应。

党旗红、事业兴。经过几年“党建引领党旗红、凝心聚力事业兴”的培育,走出了一条党建助推“小个专”发展的“永州路径”。自2018年6月全市首个商圈中邦世纪广场“党员驿站”成立至今,全市已建成14个商圈党组织,开创了“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基层非公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商圈党建“永州品牌”。特别是祁阳椒山市场党支部“五色五悦”“五务合一”党建模式,得到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系统重点推介。

传承“红色基因”密码,迸发组织活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我爱永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实践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面营造 “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员工维权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困难”氛围。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技术副总陈小明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银杏叶黄酮、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为公司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血络通胶囊一个产品实现4.4个亿的年产值。冷水滩区个体支部党员曾毅希高效利用“O2O”(线上线下)商业应用模式,让优管家生鲜配送成为永州最具专业性的生鲜航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战疫、扶贫、助学中彰显责任担当。市、县区非公综合党委及时发出《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市场主体和非公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应对、出动,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并选派94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20多个。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867万余元。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党建带动企业兴旺,企业带动社会发展。永州市非公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市场闯出来”,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释放出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保障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贡献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