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以“十项举措”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

文章来源: 中方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8 17: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一直团结带领群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方县以十项举措,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头雁”。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重点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等乡土人才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换届后,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中,本村致富能手占50%;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占16.15%,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下派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占16.93%;平均年龄43.40岁,较上届年轻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了61.64%。

二、强化平衡发展,建立“互助共建”机制。结合县域内“东西半县”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整体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摸排梳理全县130个村整体情况,围绕党建示范村带后进村、基层治理先进村带矛盾纠纷突出村、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项目村带集体经济薄弱村等三个类型,分类建立东西互助共建村名册。全县首批重点培育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按照“地域相邻、条件相似、产业相近”的原则,采取“1+N”的模式,由10个集体经济强村带动3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用、市场共创的方式实现“消薄”。今年,活龙村依托金秋梨产业优势,建立容积为30万斤的气冷库,带动梨花村、活水村和板溪村,实现金秋梨错峰销售,预计可帮老百姓提高收入5—7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15万元。

三、聚焦引领带动,设立项目发展专项基金。聚焦乡村振兴目标,采取县财政安排一点、县管留存党费支持一点的方式,筹资设立“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项目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政银担”合作支持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统筹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整合资金中安排500万元设立信贷风险补偿金。鼓励和支持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情实际,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乡村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等乡村“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内容申报、领办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创新培育方式,开展工作现场讲评。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组织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每季度选取1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村)召开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现场点评会,对村级乡村振兴“五个振兴”项目申报情况进行现场评定。通过采取实地观摩和现场座谈方式,晒经验、评不足、抓先进、促后进,把汇报、交流、点评、培训融为一体,进一步创新培育方式,助推村党组织书记提升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办“支书大讲堂”,县委组织部遴选了20名村党组织书记组建优秀村支书讲师团,采取“支书论坛”直播和安排到县乡培训班上授课等方式,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提升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支书大讲堂”7期,举办“支书论坛”5期。

五、搭建交流平台,举办专题研讨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采取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办4期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结合常态化履职评估工作,全面掌握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针对各村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层次实际,分类制定研讨专题,分层组织研讨交流,促使村党组织书记从别人的经验中找方法、别人的成绩中找差距,从自身的问题中找不足,进一步明确本村的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创新活力。

六、拓宽工作思路,组织学习考察。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在全面调研论证、精心筛选的基础上,分类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基层党建示范点”和“集体经济示范村”,分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相互交流观摩学习,积极营造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的乡村振兴工作氛围。今年来,各乡镇党委根据辖区内各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村情实际,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到贵州铜仁德江,娄底新化,怀化辰溪、芷江、靖州、新晃等地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宽了村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发展的视野和思维,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

七、提高综合素质,鼓励学历提升。继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定向培养大专学历村干部”计划,每年按照不少于行政村数20%比例推荐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及后备干部、青年农民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参加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同时,制定出台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教育提升的奖补政策,明确按照不超过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新增部分5%比例提取奖补资金,对参加学历提升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奖励,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教育的积极性。今年来,经过个人申报、党委审查、部门联审、组织考察,县委组织部推荐了5名村两委干部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学历。

八、强化基层治理,健全基层服务机制。指导村两委根据本村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科学划分网格,一般以15户左右为1个网格,将联户党员全部编入网格,报乡镇党委审批备案,村党组织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中选取网格长,逐级形成乡镇、村、网格“联户花名册”。由乡镇党委统筹六办三中心一大队工作力量,形成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一张网”全覆盖,推动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宣传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联户党员通过“一看、二问、三讲、四记”工作法,全面收集所联系群众困难诉求,并通过村级民情碰头会、乡镇民情例会、县级民情化解会的方式,逐级予以解决,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九、突出示范引领,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评优表彰活动为契机,加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推介力度,27名村党组书记获得表彰,其中1人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是村干部表彰,3人荣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同时,立足岗位履职情况,围绕“谋划工作有思路、开拓创新有激情、推动发展有实绩、忠职担责有勇气、服务群众有口碑、团结协作有胸怀”五个方面,组织开展全县“十佳村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载体作用,通过在电视台、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等方式,多维度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度宣传报道,进一步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十、加大政治激励,打通村党组织书记晋升通道。制定《常态化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面向村(社区)干部考核(公开)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办法》,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考核招聘事业编制人员长效机制。每1-2年开展一次选拔、招聘,着力打通村党组织书记成长通道,树立“有为者有位”的干事导向,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引导广大农村干部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创先争优。2020年以来,通过三类人员招考,村支两委干部和村务专干已有6人进入事业编制,1名村党组织书记被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