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霞经开区:让园区企业留得住、快发展

文章来源: 掌上长沙  时间: 2021-08-30 16:59

掌上长沙8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哲 罗海嵩 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8月23日,长沙湘伍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特一大早就来到金霞经开区报喜:“我们公司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产不但没有停工,生产总值却反超预期。感谢经开区在我们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免申即享’政策兑现了帮扶资金,帮企业度过难关!”这是长沙金霞经开区学史力行,为园区企业办实事的一段“协奏曲”。

  瞄准园区企业的“难点”“痛点”提供政策支持

金霞经开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紧紧瞄准园区企业的“难点”“痛点”,针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开启“政策快车”,开设“政策兑现”综合窗口,向园区5402家企业进行精准政策推送,为企业深度解读政策,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指导企业获取省市政策支持105次,方便企业咨询、申报和兑现政策。

特别是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后,为最大限度舒缓疫情对企业的冲击,金霞经开区首次推出4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长沙正大、湘伍机械加工、昊天印刷等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兑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奖励90万元。

金霞经开区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帮助企业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组建了10个工作组分别联系企业开展防疫帮扶,共指导帮扶企业392家、员工人数30844人的疫情防控。

园区劳动用工资源共享合作签约现场

园区劳动用工资源共享合作签约现场

园区企业对公共场所进行防疫消杀

园区企业对公共场所进行防疫消杀

提速服务时间优化配套环境

为企业办实事,要落实在服务上。

金霞经开区简化审批流程,提速审批时间,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网上办、帮代办,探索模拟审批,让企业办事更优更快更爽。制定实施办法实现项目投资备案、施工许可等10个事项的告知承诺审批。44项审批事项有39个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层级,工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36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资料清单由16项精简为9项并在2个工作日办结。对于新招商签约项目,在未正式拿到土地权证前就开展模拟审批、预先准备,实现项目交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金霞速度”。

园区企业在政务窗口办理报批业务

园区企业在政务窗口办理报批业务

为企业办实事,还要落实在优化配套软硬环境上。

德荣医疗的职工刘志、湖南创亿盈的职工管鹏武逢人便说:“以前,我们将自己定位为‘打工者’,一直租住商业出租屋。今年,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公租房,实现了‘拎包’入住。我们自觉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建设者’,增加了创业的自豪感。”

为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难问题,金霞经开区按“筹集一批、盘活一批、建设一批”思路推进园区租赁性住房建设,共筹集房源252套,启动了卓尔标准厂房6#栋人才公寓改造和3.87万平米金霞阳光里人才公寓建设。今年共解决园区63家企业、1227名员工的住宿问题。为企业高管、科研及生产技术骨干等60余人审批通过购房资格,并对接园区房地产开发商,为入园企业人才购房提供不少于两个点的购房优惠。

联合开福区教育局强化政策支持,帮助老百姓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医药集团等企业的20余名户口不在园区的员工子女实现就近入学,让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少一点牵挂,在生活中多一份从容。

前不久,金霞经开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园区79名优秀共产党员、3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优秀企业家、19名优秀经理人、20名金霞工匠、10名科技带头人、8名党建之友(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负责人)、1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经济运行方面的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大会“聚光灯”全程聚焦企业家,企业家们既收获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又收获了成为焦点的仪式感、荣誉感、自豪感。

学史力行,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园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让园区企业留得住、快发展,就是最大的实事。“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已在金霞经开区蔚然成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