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优化教学模式,打造党务培训“加油站”

文章来源: 零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31 06:4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区党员教育轮训工作任务,8月24日-27日,永州市零陵区在湖南科技学院举办了全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为来自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共80余名党务工作者充电赋能。

001.jpg

据了解,本次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是零陵区开启‘校地合作’培训的一次尝试。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成效。

一、坚持需求导向,建立教学菜单。按照“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思路,在全区各单位广泛征求党务工作者的学习需求,结合党务工作者的意愿、业务短板和社会热点等,认真分析研判,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建立了“固定菜单”“精选菜单”“特色菜单”。把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建党百年公开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等理论课程纳入“固定菜单”;把《基层党建工作实操》《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实操》《干部人事工作实操》《组工干部自身建设、调研信息实操》等课程纳入“精选菜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红色教育、现场体验、先进个人经验分享等课程纳入“特色菜单”,确保党务工作者按需学、喜欢学、有效学。

002.jpg

二、创新教学方法,增添教学魅力。为转变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活力,增添教学魅力,激发学习兴趣,培训班开设了访谈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英雄的师长英雄的师—陈树湘师长和34师背后的故事》让学员再次深切地感受陈树湘及红34师对党的绝对忠诚精神品质,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爱党热情。体验式教学《严格组织程序,规范发展党员》,让学员身临其境、如历其事,全方位、多角度体验了发展党员的各个流程,大幅提高了发展党员实际操作能力。来自区委党校的学员罗毛雨说:“本次培训班运用的体验式、访谈式等教学方法给我很大的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结合自身的特长,继续创新教学方法,着实提升教学水平。”

003.jpg

三、紧盯培训成效,检验教学成果。切实发挥测试的检验作用,促进学有所得。在每次党务业务知识实操课堂前下发测试卷,并提醒学员边听、边学、边测。临近下课时,教师现场答疑解惑。培育结束后,要求学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区委组织部根据文稿质量在“零陵组工”等媒体上刊发,促使参训的党务工作者带着问题学、开足动力学、朝着目标学。培训结束后,来自石山脚街道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全纯纯说:“参加本次培训,我收获很多,不仅熟悉了党务工作基本知识,还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水平。为街道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