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创新运用“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屋场会”等方式, 推进乡村善治——“独角戏”变“大合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8-31 10: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龚雅丽通讯员廖鹤松卢利飞

涟源市创新运用“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屋场会”等方式,回应群众关切,真正让群众当家作主,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善治水平。该市村级微权力清单体系和“屋场会”相继入选中国改革(2017)年度十大案例、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干部清清白白

  群众明明白白

“百姓大舞台建设项目资金预算3万多元,上级拨款3万元,由肖文承建,8月18日开始施工。”8月27日,涟源市杨市镇长溪坪村,村民李允年在村部查询机上“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小微权力”版块,查看“百姓大舞台建设”项目内容。所有村级工程项目均可查,资金、合同、施工内容、中标单位等一目了然。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细小,若不规范,“蝇贪”“蚁腐”将会滋生。2017年3月,涟源市在3个乡镇11个村启动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试点,4个月后在全市推开。2017年11月,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线,涟源在该平台增设“村级小微权力”特色版块,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安装终端查询机504台。

村干部到底有哪些权力,村民弄不清楚,村干部自己也是一本“糊涂账”。通过深度梳理,涟源把近70项碎片化的村级小微权力整理成28项,分类建立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2幅,对每项权力都明确政策依据、执行和监督主体、程序步骤等,为权力运行“划边界”;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事结果公示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以前村里有多少‘家底’,查都查不清楚,有些村民怀疑我们从中谋取私利。”茅塘镇石门村支书肖忠益说。

去年,涟源在“村级小微权力”版块下增设“资产资源”内容,要求各村(社区)彻底清查自家资产资源,将处置情况与闲置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公开公示。一些闲置资源被盘活,村集体收入增加,夯实了乡村治理经济基础。去年,涟源市新增村级扶贫产业基地51个,村级集体收入比上年增加20%。

“手机上就能登录‘三湘e监督’平台,点击‘小微权力’,选择所在区域,就能查看村里大小事务,随时监督。”石门村村民肖满怀说。

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干群矛盾极大缓解,村支两委的“独角戏”变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合唱”。去年,涟源市村“两委”换届信访举报案件比2017年减少74.24%。

有事大家议

  问题不出村

十几条板凳,村民围坐在一起,手捧茶,操着乡音俚语,在祠堂大屋、农家堂屋,讨论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等“高端”议题,面红耳赤而又公平公正评判着“鸡毛蒜皮”小事。

2019年,涟源总结提炼出“屋场会”群众工作法,成为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一把“金钥匙”,率先在杨市镇试点,并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推广至全市。

“与其外出务工,不如依靠景区,在家开个饭店或超市……”8月27日,湄江镇朱岩村服务中心,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探讨村子发展路子。

“屋场会”串联起千万个家,接“地气”、去“官气”。突出群众“主人翁”“主事人”地位,切实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用群众自己商议的方式解决问题。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可利用晚上与农闲时间,也可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群众敢说话、说真话,烦心事会上说、大家议,不少矛盾、心结就地化解,上访户变成热心人。群众爱上‘开会’,参与治理的热情高涨。”涟源市“屋场会”推进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向华说。

通过近两年实践,“屋场会”议事范围延伸至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形式更加多样。“屋场会+党建”“屋场会+网格”“屋场会+微信群”等“屋场会+”不断推出,内容极大拓展。

据统计,涟源已召开“屋场会”17800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68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