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451”机制推动“五个到户”落实落细落地

文章来源: 沅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2 15:34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按照怀化市委统一部署,沅陵县推行“451”机制,扎实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强组织,基层堡垒硬起来。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片区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的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开展“微服务”,实施“微治理”。以2至3个村(居)民小组、50至100户、300人左右为一个网格,以15户左右为一个微网格。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明确党员中心户,延伸党的“神经末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党建格局。全县21个乡镇共建立网格2400多个、微网格1.1万个,实现15.8万户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

厘任务,行动方向明起来。按照“党员干部全参与,服务群众全覆盖”要求,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行动。每名乡村党员干部联系农户15户左右,每周联系不少于1次。驻村后盾单位党员每季度走访1次以上,乡镇干部每2个月走访1次以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每月走访1次以上,逐户记好民情日记。梳理汇总惠农政策“服务包”“明白卡”,逐户宣讲政策条款。摸清产业发展状况,实行分类对接,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开展政务、生产、关爱、调解“四类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抓机制,管理运行畅起来。推行“451”管理机制,建立县直单位、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4张任务清单”,明确58项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推进工作落实。建立登记表、联系卡、民情台账、花名册、民情日记“5个民情档案”,实行纪实化管理,推动履职有痕、落实有力、倒查有据。制定“1个考评办法”,分类别设置基本指标、加分指标和负面清单,结合民意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开展“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选任干部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成效。

沉下去,服务群众实起来。坚持精准服务“五个上门”,做到群众生病卧床上门看望、红白喜事上门帮忙、矛盾纠纷上门劝解、不满情绪上门疏导、突发事件上门了解。围绕解决各类民生问题诉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健全“四方会诊、三级化解”问题处置机制,村(社区)每周1次民情碰头会,乡镇党委每半月1次民情例会,联乡县领导统筹县直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在乡村集中每月1次民情化解会,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截至目前,至少1.5万名联户党员共走访群众4.8万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00多件,其中在“8·23”强降雨来临前安全转移群众2471户7232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