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四个突出”换出干事创业新气象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2 18:03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换届风气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事关换届成败。今年以来,新田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乡镇换届工作要求,旗帜鲜明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从实把牢换届“风气关”,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努力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为新田“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拧紧“总开关”。把讲政治贯穿于乡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政治意识,夯实思想基础。换届启动之初,就及时将中央“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编印成宣传卡、“口袋书”发放到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手中,做到换届纪律知晓全覆盖。扎实开展“三级干部谈心谈话”,做到县委书记与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乡镇党政正职必谈,组织部长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必谈,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干部想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对“面临转岗、不再提名、退出领导班子、拟差额人选”等情形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疏导,帮助调适心态,放下思想包袱,引导干部树立“进能不负重托、退能不改本色、留能不减动力、转能不讲条件”的事业观,真正换出精气神、换出战斗力、换出新风貌。

突出机制保障,筑牢“防火墙”。换届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环节多、要求高,加强风险防控至关重要。新田始终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健全“县委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程序有机衔接”工作机制,实行换届动态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书记和挂乡县领导、组织委员向县指导组“双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干部基础信息“大过筛”,充分运用两个清单(干部问题清单、问题干部清单)和政治建设考察、乡镇运行调研成果,对乡镇换届涉及的所有干部档案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围绕防控舆情风险,建立换届舆情“联防机制”,广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脱贫攻坚成绩、党的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换届有关政策、纪律要求、工作做法,及时回应百姓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确保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实现了乡镇党委换届期间人事“零信访举报、零违纪违规、零负面舆情”。

突出实干导向,树好“风向标”。坚持大力选用“充满激情的干部、善于学习的干部、敢于担当的干部、业绩突出的干部、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引导干部在急难险重火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重要工作前线建功立业,切实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项目、抓落实、抓发展上。注重运用政治建设考察、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结果,并与干部平时一贯表现相结合。让那些一贯表现优秀、啃得下硬骨头的干部有位子、受重用、得实惠。乡镇党委换届中,提拔重用29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7名乡镇长重用为党委书记、5名党委副书记重用为乡镇长,8名表现优秀的“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一批乡镇工作年限长、表现好的干部交流到县直单位或街道任职,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突出监督查处,织密“高压线”。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执纪问责。通过建立换届纪律巡回督查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小组,采取巡回督查、重点督查和暗查暗访等形式,多维度地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实时通报,全面压紧压实换届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电话、网络、信访和短信“四位一体”监督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实现换届监督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郑柏旺 胡光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