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坚持党建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津市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2 18:03

近年来,津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按下发展快车键、跑出发展加速度,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1.坚持组织体系构建,激活乡村振兴“满池春水”。

以农村组织体系建设为主线,夯实组织力量、提升组织效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组织三建”延伸触角。在乡镇推行党总支建在行政村、党支部建在片组、党小组建在网格的组织架构,将246个村居片组优化为157个村居民网格小组,通过组织引领、群众民选推出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一肩挑”比例达95%以上。二是“机制三联”压实责任。深化县级领导联镇、镇班子联党支部、党支部成员联党小组的“三联”机制,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各级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模式三创”补齐短板。党建引领、党员牵头,在4个镇创建治安调解、法律咨询、理论宣讲等专业服务队伍,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隐患在基层排除;在76个村社区创建“睦邻”“老有为”等“红色治理”工作室,吸纳党员志愿者3500余人,通过“屋场会”“村务论坛”“党员联心卡”等载体,实现“工作全覆盖、信息全掌握、群众全联系”;探索把党支部创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产业协会+合作社”等“新农”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2.坚持载体作用发挥,打造乡村振兴“品牌矩阵”。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以“党建+”模式打造名品名牌。一是构建“党建+存折”模式。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推行“红色存折”,设定“储户”积分,将党员积分分为基本积分、奖励积分、不良扣分三个模块,实行月“存储”、季“亮账”、年度“结账”。“红色存折”与“绿色存折”、“爱心存折”三折融合模式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二是构建“党建+驿站”模式。设立农村综合服务总台及矛盾处理、应急救援等8个分站,鼓励农村党员参与平安创建、关爱帮扶等活动,让党组织力量渗透到农村的各个环节。在“红色驿站”的作用发挥下,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综治民调名列全省前列、常德第一。三是构建“党建+人才”模式。以换届为契机精挑细选“领头雁”,把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选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平均下降6.5周岁,大专以上学历提高31%,“一肩挑”比例达93.4%。实施“乡村人才建库”工程,为76个村社区选聘党建联络员和政务代办员,6000多名村级后备人才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添砖加瓦。

3.坚持服务提质增效,凝聚乡村振兴“内核动力”。

乡村振兴,“振心”是关键。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才能实现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一是政务服务“零距离”践初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数字乡村治理,探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六个一”津市模式,分两批次确定69项事项下沉到农村,做到事项一次下沉、流程一优到底、信息一库查询、身份一脸识别、办事一图索引、保障一步到位。老年优待证、失业登记证等46项民生事项实现“即办”、“秒批”,工作被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推介。二是产业服务“模式化”促振兴。注重实施党建项目化,积极提供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型”式服务,推广“党组织+专家+合作社+实用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党组织建设与合作组织发展的互促共进、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使用的良性互动。2020年,新增“两品一标”认证4个,获评全国基层标杆供销社2家,食用菌年产值达1.5亿元。三是文明服务“全覆盖”入人心。紧紧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探索“四化”模式,做到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机制常态化、队伍建设多元化、活动开展实效化,通过“群众点单+志愿接单”方式,实现“微心愿”2.1万多个,开展“微宣讲”“大舞台”等活动3500余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