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石门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2 18:02

近年来,石门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形成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的良好局面,“八个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阳光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富裕乡村、便民乡村、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法治乡村),为全速推进建设“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样本县”夯实广泛而深厚的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居+屋场”的治理力量。一方面,配强村级“领头雁”。以支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进“头雁工程”建设,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下降5岁,其中40岁及以下628人,占比46.8%,35岁以下支部书记达到81名,占比26.8%,全县年龄最小的支部书记仅24岁,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强化基层“微治理”。按照“地域相邻、产业趋同、风俗相近、规模适度、群众认同”原则,将每村科学划分一定数量的片区,片区内划分建立若干个屋场,形成以屋场为单位的微治理单元。把支部建在片区上,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片区支部书记、片区长,并以村为单位成立自治联合会,下设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协会、产业协会、法律服务队等,在村党组织引领下协助开展村级治理,让党的力量抵达基层末梢。每个片区从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中选出屋场长、屋场员,对屋场内所有农户进行包联,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聘请101名贤达能人为名誉村主任,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治理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坚持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两联两包”的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了 “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党组织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屋场员联户包屋场),归纳起来就是“五六七”:“五”是“五个融合”,即村区、片区、屋场融合,党小组组长、片区长、屋场长融合,在职党员、兼职党员、无职党员融合,党务、政务、村务融合,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对原有行政村的区划旧格局、管理旧模式实行改革,实现治理区划重整、组织重构、体系重建。“六”是“六项制度”,即联系服务、议事决策、屋场协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考核激励,推动乡村治理可持续发展。“七”是“七个促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视角,结合实际明确治理任务,促进乡风文明、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安全稳定、促进环境整治、促进政务便民、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微权力监督。

坚持群众主体,大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的治理格局。一是以自治“共建共享”。大力整合自治组织,每村成立自治联合会,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村(居)民自治范畴内的事务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每村自治联合会下的环境卫生协会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屋场内由屋场长、屋场员进行监督,督促改变农户的卫生习惯,变“脏乱差”为“洁净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二是以德治“春风化雨”。建立道德评议会,推进格言治家建设,建立“家庭文明档案”,实行积分制管理,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如:我县杨坪社区的陶家岗屋场倡导文明赈酒习俗,70年没有一户摆过“人情账本”。三是以法治“定分止争”。一村明确一名法律顾问,大力开展“平安村”“法治乡村”创建,实施培育“法律明白人”工程,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送法下乡”等活动引导群众遵纪守法。2019年以来,我县共印制法治宣传资料6万余册,培养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5000余名,全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科技支撑,加速提升“数字化”的治理水平。始终把数字化作为主要手段和创新方向,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集合“屋场钉”平台、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综治信息平台、“雪亮工程”搭建起“一体四翼”乡村治理数字化总体框架,对每个农户建立可查询的数字档案,建立横向互通、纵向到户的信息网络,以实用、好用、管用为原则,开展电脑端、手机端、大屏端三大载体建设,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管理一网覆盖、一屏互通、一键到底。党务上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录入全县31517名党员和1409党组织,实现网上三会一课、在线党费缴纳等功能,助力建强农村党支部。政务上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57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线上政务服务办件量突破26万件。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低保申请等政务事项实现手机端在线办理。服务上突出便民利民核心理念,提供水电缴费、交通违法处理等60多个便民事项和线上电子商务服务等。村务上我们携手钉钉公司,精心设计并打造了“屋场钉”数字化治理平台,包含“我的屋场、屋场办事、屋场喇叭、屋场积分”四大模块,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屋场议事实时直播、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同步处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屋场钉已导入人数近18万,涵盖了乡镇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干部、屋场长屋场员、村民,激活人数近12万。

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成效。按照“围绕中心工作抓乡村治理”的思路,“跳出乡村治理抓乡村治理”,实现试点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一是把治理成效展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以“两联两包”为着力点,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精锐尽出、全员作战,开展多轮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各类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动员党员屋场员在屋场开展“三讲五个一”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剩余765户14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和省实地考核,夺取了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石门脱贫攻坚故事在央视《承诺》《摆脱贫困》等节目中播出,让脱贫攻坚的“石门样本”成色更足、影响更广。二是把治理成效闪现在产业富民征途中。在屋场探索利益共同体发展模式,全面推广“公司+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总方针,大力发展柑橘、茶叶和特色养殖等富民产业。2020年,全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3.07万亩,改造低产橘园2.05万亩、低产茶园4568亩,收购烟叶3.57万担,出栏生猪56.76万头,“石门柑橘”被评为全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三是把治理成效体现在应急管理当担作为中。把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与“两联两包”责任体系相融合,真正实现了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全覆盖,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雷家山特大型山体滑坡事件中,党员屋场员迅速反应、主动出击,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应对经验成为自然资源部典型范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员屋场员自发组成“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实施联防联控,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石门阵地”。3例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二代病例零发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