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高质量开展“五个到户”行动

文章来源: 怀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3 19:29

心连心 面对面 实打实 手拉手 好上好

怀化市鹤城区:高质量开展“五个到户”行动

8月22日上午,怀化市鹤城区坨院街道山下村联户党员赵武来到所联系对象李传竹、梁美英、付振铁等农户家,进行民情走访,在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下3个走访对象家庭收入状况以及在医疗、就业和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为即将入学的适龄儿童办理入学手续、为老人家办好了医保等,受到所联对象的交口称赞。今年8月以来,鹤城区根据省、市委安排部署,在全区全面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5178名乡村(后盾单位)党员干部与42954个农户结对,做到“心连心,面对面,实打实,手拉手,好上好”,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党员联系到户心连心。按照就近就便、分类联户、动态管理的原则,组织乡镇班子成员、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后盾单位党员干部以及普通农民党员、流动党员、村民小组长、辅警等,按照“一联五”“一联多”等形式,与农户结对子,全区5178名乡村和后盾单位党员干部与42954户群众结成对子,划分了570个网格,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统一印发了4.5万张“便民联系卡”、5000多本“民情日记”、4万多份《鹤城区惠民政策明白卡》,确保了“五个到户”行动顺利开展。

民情走访到户面对面。联户党员干部妥善安排走访时间,其中乡镇(涉农街道)干部每周联系不少于1次,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普遍走访基础上,对所联系户原则上实现常态化联系,驻村工作后盾单位联户党员每月联系农户不少于1次,农村流动党员以线上联系为主,每周联系不少于1次,每年见面不少于2次。农忙时节、特殊人群有针对性地提高联系走访频次。上门走访实行“一看、二问、三讲、四记、五解”工作法,确保实效。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以来,联户党员干部上门到户走访1.2万余次,微信电话联系3.4万余次,收集汇总问题清单189个。

政策落实到户实打实。由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牵头,统筹协调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电力、人社、教育、医保、民政、残联、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对已出台的各项惠农到户政策进行梳理,明确核心条款,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解读,制作了简明、扼要、清晰的《鹤城区惠民政策明白卡》,由联户党员向所联系农户发放。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联户党员干部积极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0.8万人次。黄金坳镇将疫情防控、综治民调等工作与“五个到户”相结合,实施“敲门行动”,入户宣传政策1.4万余次,取得较好成效。

产业对接到户手拉手。联户党员逐个摸清所联系农户当前产业的类别、规模、收入等现状,围绕是否缺思路、缺劳力、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等方面分类对接,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问题。竹林湖驻村工作队按照分散经营户、产业潜力户、产业大户等对所驻村分类排队,掌握每名农户的具体需求,并形成问题及需求汇总清单,通过“四方会诊、三级化解”机制解决到位。区委组织部根据市委安排,结合“五个到户”行动在全区实施村集体经济“五个一百”工程,示范带动整体发展,为农户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及产业分红收益。

精准服务到户好上好。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力所能及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反映)群众各类问题及矛盾纠纷。工作中实行“五个上门”,即群众生病卧床要上门看望、红白喜事要上门帮忙、矛盾纠纷要上门劝解、有不满情绪要上门疏导、有突发事件要上门了解。流动党员等不能及时上门的,由村“两委”干部代为上门服务。依托“五务合一”智慧党建、微信群,推行群众线上点单、党员线下接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利用“四支队伍集村部”实践成果,及时解决问题,盈口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尹先利主动到所联农户周边察看建房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有效防范建房不规范造成的村民纠纷。截至8月底,全区各村召开村级民情碰头会77次,各乡镇召开民情例会53次,集中会商解决矛盾纠纷129件。(杨众华 彭瀚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