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红色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江永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7 17:31

近年来,江永县通过党建引领、电商搭台,推动党建与电商融合发展,形成“支部+电商+农户”利益连结模式,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切实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电商链上建支部。注重发挥江永县电商街中心党委组织优势,通过有机整合县、乡、村三级135个电商网点,按照应建尽建、联建共建的形式,组织成立了27个党支部,着力打造“红色电商圈”。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江永县关于推进党建引领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江永县非公企业党建引领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切实在助农、兴农、富农上明确党支部工作目标和主体责任,强化推动党建工作与电商发展同频共振,助农致富增收。强化基础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在省市的要求上的基础上增加30%的比例;坚持改善党建活动阵地,升级改造11个党支部的活动场所,推动党员教育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分包联系结对子。按照“支部联村、党员联户”的形式,推动27个党支部和780余名党员分包联系全县92个村(社区)和1977户名种植大户、农村经济实体、个体经营户等,切实在产销一体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全面落实党支部“帮带”责任,党支部在所联系的村(社区),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帮助指导产业方向和产业集成规划360余次,带领支部领办创办新型农业产业58个,利用电商渠道优势帮助销售产品9710余吨,累计销售额达6800余万元。按照1名党员联系多名种植大户、农村经济实体、个体经营户等,推动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水果、蔬菜、加工品等各类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2亿元。

三是直播带货促增收。创新推行“电商+直播”模式,主动适应新潮流,充分利用网络直播效果,积极开展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开启助农新模式。去年以来,江永县电商街中心党委组织创建1个农村电商直播基地和13个“村播”平台,培训156名“直播带货”高素质农民,培育260余名“直播带货”农民主播,打造1个地理标志品牌,培育1家“直播+”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带动全县农村人口6560余人就近就业,有效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江永县电商街中心党委累计组织290余名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611次,观看人次达840余万人次,销售农产品14.8万余件,直接销售额达2.8亿元,切实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