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三抓、三强”提升“三量”交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满意答卷

文章来源: 龙山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7 17:31

今年以来,龙山县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安排部署,把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增强活力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执纪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战斗力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目前,全县17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381基层党组织、5596名党员共同参与此次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53名。

一、强化组织领导,谋篇布局,下好换届先手棋。

一是抓统筹谋划。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为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排工作经费90万元,成立了全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协调抓、组织部长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机制,制定了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通知。先后召开了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亲自做动员、作部署和提要求。各乡镇党委相继召开党委会,对本乡镇党委换届前期筹备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二是抓业务培训。向乡镇下发《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70本,编写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手册》,将换届工作细分为4个重点环节和14个时间节点,明确了工作流程和日程安排。县委组织部提前在4月16日召开了业务培训会,针对各乡镇新选配党务干部业务不熟的情况,5月25日召开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操盘手”做到“三个100%熟知”,即对换届的政策100%熟知,对换届的流程100%熟知,对换届的纪律100%熟知。三是抓质量把控。县委把党代表质量把控作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环节来抓,严把指导关、审查关,做好“两个在先”,把党员摸排在先,意向人选摸排在先。做到“两个注重”,注重把文化水平高、有较强议事能力和较好群众基础的党员推选为代表;注重从优秀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等乡土人才中推选代表。17个乡镇推选乡镇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2493人,选举产生乡镇党代表1803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比例不少于68%,年龄、学历均有大幅度提升。产生县党代表初步候选人推荐人选176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有133人,占比75.6%,45岁以下108人占比61.4%。

二、强化指导监督,正风肃纪,营造换届好风气。

一是强化思想引导。为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先后与乡镇主要领导谈心谈话30余次,县委组织部考察组深入17个乡镇进行个别谈话,引导各乡镇党委在换届选举中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发展不慢”。要求乡镇领导班子做到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觉维护党员形象,不请人说情,不跑官要官,不拉票贿选,不干扰选举,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二是强化过程督导。建立县级包联领导、换届指导组、乡镇党委“三方”责任清单,逐级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将17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19名党员县级领导分片联系指导,按照“五看五促”的要求进行督促指导,即看工作进展,促有序推进;看工作流程,促严格规范;看工作程序,促依法依规;看党员知晓,促营造氛围;看换届纪律,促风清气正。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42名思想素质高、作风过硬的业务骨干,分别组成了6个风气督导组和工作指导组,按照时间节点,不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和指导。三是强化纪律训导。坚持把换届纪律要求挺在前面,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各级各单位换届风气监督责任;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学习了“十个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发放《致共产党员一封信》5000余份,粘贴“十严禁、六个不得、八个不准”宣传单3000余份,制定了换届警示专题片,制定了党代表、工作人员、候选人“三个”承诺书。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遵守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要求。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涉及党代表选举违法乱纪和上访、信访案例。

三、强化人员配备,选贤任能,选举基层好班子。

一是鲜明导向扩大增量。着眼于龙山发展大局,突出鲜明的基层一线选人用人导向,抓实“五类人选”公开比选,全县“五类”人员共91人参加报考,确定了75名面试对象,对41名考察对象进行了严格考察,共选拔21名比选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1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1名。二是精斟细酌盘活存量。在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方面,突出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县委组织部组织8个考察组,采用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7个乡镇领导班子开展民主推荐和考察,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同时做到“三个必”,即考察对象干部档案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切实把政治上清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本次换届中,26名省委脱贫攻坚考察的“四个一批”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有10名乡镇长接任党委书记,9名班子成员提名任乡镇长。三是统筹兼顾提升质量。根据县情实际,17个乡镇领导班子总职数全部足额配备为11名,配备中,做到了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一刀切”,不拘一格选贤用能。此次换届选举产生乡镇党委委员153名,其中,30岁以下班子成员22人,占14.37%;31岁至35岁的56人,占比36.6%,36至40岁的75人,占比49%,平均年龄36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班子成员108人,占70.58%。全县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性别结构、民族结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增强了班子整体活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起航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