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强化驻村帮扶护航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江永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7 17:29

今年以来,江永县为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在“精选、优育、严管”上下功夫,全面选优配强、育优管实驻村帮扶队伍,切实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结构搭配“精选”。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新一轮工作队人员选派工作的通知》,采取“大单位独立组队、中小单位联合组队、县直机关与企事业单位联合组队”方式,113个派出单位组建60支县派驻村工作队,派出驻村人数157人。其中,60名乡村振兴驻村队长中,有18名是上一轮脱贫攻坚驻村队长,占比30%;60个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中,副科以上干部42人,占队员总数的25%,四级调研员干部3人,占队员总数的1.78%;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选派工作中,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有88人,占队员总数的52.3%;40岁以下干部47人,占队员总数的28%,90后年轻干部18人,占队员总数的12.6%,驻村帮扶工作队伍结构更优更强更合理。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优育”。坚持集中培训与“帮带”实训相结合,全面提升驻村帮扶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主阵地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外请17名专家教授开展集中授课,组织驻村帮扶队伍赴周边地区开展集中观摩学习活动13次。截止目前,累计举办驻村帮扶岗前培训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2期,培训学员达1159人次。深入推行“导师帮带制”,采取“1+1”结对帮带的形式,推动174名领导干部、科技特派员、退休村干部等结对帮带17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教育培养体系。同时,注重发挥老驻村工作队“帮带”作用,先后组织新驻村工作队对辖区内的已脱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等开展走访慰问560余次,真正做到帮扶工作无缝对接。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严管”。组建6个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确定督查重点,全天候定点扫描、进村督查、一线督战。根据督查情况,对帮扶成效明显的表扬激励,对帮扶成效差的通报问责,督促各帮扶主体尽职履职。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帮扶指挥、责任、督查、奖惩“四大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对不胜任、不称职、群众不认可的,立即召回处理,考核确定为“不称职”;受到上级通报或问责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一律问责。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导向,把驻村帮扶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对23名在驻村帮扶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职级晋升;对履行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不到位的3个工作队,11名队员,由所派出单位进行约谈,切实有效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