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文章来源: 花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0 18:17

今年来,花垣县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增速全州第1,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均在全州前3位。

一、高标准集中换届,以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引领乡村振兴

一是村(社区)换届“五升一降”。实现“党群参选率95%以上、当选得票率92%、选举一次成功率100%、大专以上文化比增213%、致富带头人比增121%,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5.5岁”的目标,村(社区)支书、主任全部“一肩挑”。二是乡镇班子换届“四重一大”。从脱贫攻坚“四个一批”对象中选拔25人,面向“五方面人员”择优选拔12名,新提拔的26名班子成员中24人从乡镇一线产生,2年以上乡镇经历的班子成员达121名,乡镇班子成员35岁以下63人,30岁以下21名,平均年龄比降6岁;推动乡镇之间、县直和乡镇之间交流班子成员116名。三是县委换届选举“三零一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加强会风会纪督查,实现“零违纪、零反映、零上访”,在全州率先完成换届选举,103名候选人99名满票当选。42名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大学以上学历达39人,7名县委常委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结构明显优化,整体功能增强。

二、高水平保障支持,以高质量的组织功能引领乡村善治

一是党员干部全覆盖轮训。对134名乡镇班子成员、360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支书开展专题培训,分8期对1080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全员轮训。二是基层待遇大幅度提高。2021年农村运转经费预算从2700万提高到5000万,村、社区支书年报酬分别达5.2万元、6.4万元,“两委”成员平均超过4万元,为村干部按年缴纳养老保险。乡镇继续执行人均1万元的乡村振兴专项奖,乡镇比县直同职级人员收入高18%以上。三是全面增强共同体意识。纵深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全县农村党员群众按照“亲帮亲、邻帮邻,党员帮群众”原则,组建互助小组9950个,联系农户2.7万户26万余人,在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互助,构建乡村振兴新型共同体关系。

三、高起点谋划推进,以高质量的集体经济引领乡村产业

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385万元,所有村均达5万元,99个村超10万元,十八洞村突破200万元。一是资金投入多渠道。累计整合涉农和对口帮扶资金4.12亿元,投入村集体经济重点产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250万元,打造十八洞片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基地,27个村2020年平均收入23.34万元。二是培育管理多模式。特色产业采取“龙头企业托管、合作社自营、能人大户承包、互助小组协管、村民返租”等五种方式,落实“茶叶贷”培管贷款4亿元;商铺、光伏等资产型、资源型产业由县国投公司统一管理,按年分红,切实防范集体经济风险。三是利益联结多方面。建立土地租金、产业股金、劳务薪金、互助五兴考评奖励等“三金一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广泛、多重受益,2020年仅茶产业发放流转费和劳务费就在4000万元以上。

四、高站位聚才育才,以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引领乡村发展

一是“但求所用”引进高端人才。与湖南农大、湖南大学等开展合作,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等,创建湘农大茶产业研究院,打造“三村三茶”顶级绿茶品牌。启动农科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建设,筹建湘西黄牛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是“以用为本”培育实用人才。通过西部之光、农技特岗位生、特岗教师、定向师范生、全科医生等培养实用人才,外派培训358人次,建立名教师工作室11个,选派省州县三级科技特派员99人,结合八大特色产业举办各类培训班76期5500人次。三是“以改促用”盘活本土人才。围绕乡村振兴和五大产业链,启动编制边城人才发展计划,加快出台引才育才“1+3”政策体系。探索推行教师职称“县管校聘”和小规模学校撤并,优化师资分配。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