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纪律的“防洪堤”——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炳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9-14 08: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在水利系统工作30多年,如何破除熟人难监督的怪圈,是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炳奎常思考的问题。

“就像防汛,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抢险救灾的压力就会小。”9月10日,郭炳奎向记者笑称,自己把防汛的工作经验沿用到干部监督中来,平时多教育提醒,一旦发现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纪违法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筑牢纪律的“防洪堤”。

秉持着以心换心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郭炳奎先后荣获二等功6次、三等功4次、嘉奖及先进个人16次。今年7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敢于较真碰硬,打响“第一枪”

2016年,郭炳奎转隶到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刚上任就在水利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纠四风、治陋习”红包礼金清理行动。

此前,郭炳奎分别在省水利厅财务处、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了27年。“系统上下都是熟人,有的还是老领导,接到这个‘烫手山芋’压力大、阻力也大。”郭炳奎力排人情干扰,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首先开展自查自纠,2013年以来收取的红包礼金,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廉政账户”,共有75名党员干部上交红包礼金85.13万元。

“个别干部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如实上交。”郭炳奎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与这些党员干部一个个谈心谈话,对顶风违纪、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8人,责成2名厅级领导干部在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10名未主动说清问题的同志进行通报批评。

这一敢于较真碰硬的行事风格,打响了郭炳奎上任的“第一枪”。近年来,通过开展全省水利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带动了水利系统行风政风大幅提升,违纪问题发生率逐年下降。

创新巡视“三同步”工作法

2018年,郭炳奎作为省委巡视组第九组副组长对南华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开展巡视。要在3个月的时间,摸清1所大学、4所附属医院和1所核工业学校的1万多名教职工情况,难度可想而知。巡视组刚入驻,郭炳奎收到不少善意提醒,“你怕是要出几身汗,弄不好会成一锅‘夹生饭’,不了了之。”

巡视组被抽调的8位同志来自全省各地,大部分同志没有巡视工作经验,面对压力,有人打起了“退堂鼓”。郭炳奎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白天找人谈话看资料,晚上支部政治学习,顶着压力,克服阻力,带领组员寸步不让,凭着20多年财务工作经验和高级会计师的技术优势,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对学校、附属医院等1+5个单位庞大的现金流、“小金库”等摸了个透。

在巡视工作中,郭炳奎创新方式,采取边巡视边整改边问责“三同步”工作方法,能整改的即时整改,事实确凿的即时立案问责,压实被巡视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巡视期间,清退各类滥发津补贴3000万元,查处4所附属医院各类违规资金,南华大学党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给予70余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通过巡视,南华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校风师德、医德医风明显好转,药品采购腐败及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小病大医等危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省内各大医院纷纷参照4所附属医院的做法自行整改,整章建制。“三同步”的创新做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省纪委主要领导及省委巡视办的高度肯定,部分做法被沿用推广。

  以一颗“农民”心为群众办实事

郭炳奎将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农民”,工作中他也始终抱着这份对群众尽心的淳朴之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水利部门发现全省动态新增饮水安全问题涉及贫困人口455人。为找到问题症结,郭炳奎和同事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新增人口最多的永顺县、花垣县察看饮水工程。

在花垣县下寨河村,因当地属于高海拔山区,季节性缺水严重,新增饮水安全问题有210人。郭炳奎现场交办,责成县水利局找准原因,拉条挂账,精准施策。不到一周时间,通过新建水源池、蓄水池、延长输水管道等措施,该村217户932人季节性缺水等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郭炳奎和驻长沙市水利局纪检组联动,分别赴浏阳市、长沙县对移民直补资金“一卡通”开展实地督导核查,与40多名移民代表集中座谈,入户走访,聚焦“卡、资金、人”三要素等进行查看和信息核对,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

“带着问题去监督,做每件事都要有个着落和说法。”事事较真的郭炳奎用脚踏实地和一心为民,书写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大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