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专业社工助力乡村振兴 党群模式破解服务困境

文章来源: 中方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4 16: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而社会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专业性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具有内在契合。中方县乡镇社工站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群模式,以“强”专业、“提”妇技、“结”童心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米”,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来,社工站组织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41场、专业个案和小组活动240次,活动直接和间接服务党员群众达2万人,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一、党群模式“强”专业

中方县乡镇社工站分布在中方县12个乡镇之中,成立之初,每个基层站点目前仅1名驻站社工,在实际运行中遇到服务力量不足,服务定位不清,服务专业水平不高等发展困境。

面对困境,中方县乡镇社工站通过党群服务的模式,成立了3个党性学习小组,由机构骨干担任小组长,使乡镇社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提高了社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平时的管理中,推行十分钟微课制度以及“三必看”、“安专迷”、“感恩之心”的素质学习机制,将社工的管理深化为“三会一考”的模式,即每月进行“月工作例会机制”、“培训会机制”、“社工党群民主生活会”以及每月开展党建理论和社工专业技能考试,从而培养出一批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社工服务队伍,逐步将站点社工打造成为“党群服务1234567社工”。即每个站点建设1个乡镇社工党群志愿服务群,每年完成2个有代表性的个案,每月参与不少于3次的社区或者小组活动,每年结对帮扶不低于4个重点服务对象,每月探访不少于5户服务对象,每月参与不少于6次党群服务培训或者自学,组建不少于7人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二、党群结合“提”妇技

乡村有很多的留守妇女,她们对于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家庭生活和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部分。站点社工通过入户进行服务需求调研,发现留守妇女在就业创业培训的需求日益迫切。对此,站点社工组织志愿者联合当地培训学校通过“乡村振兴流动培训学校”的模式,送培训下乡入户,进行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来,社工站现已组织妇技培训2场,服务妇女60人,参与合作单位达到12家。在培训中,社工、志愿者与培训老师通力合作,利用培训课间,组织学员进行“五分钟微党课”学习,丰富技能培训的培训形式,激发受训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助人自助”的内生动力。

三、党群服务“结”童心

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从党员、群众中募集慈善资金34.5万元,用于中方县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的助学扶志。在项目推进时,社工和志愿者通过“助学+陪伴”的方式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通过情感陪伴与家庭环境支持,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比如,通过帮助孩子们组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培育孩子们成为“乡村振兴小雷锋”,让孩子们看到即使自己这样微弱的力量也可以为家园作出贡献,从而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今年“七一”期间,社工站与志愿者组织受帮扶的孩子们开展以“赤色童年”为主题的成长拓展活动。在活动中扩展视野,增长见识,了解祖国历史,培养爱国情怀,传承“不怕苦、不怕累、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

中方县乡镇社工站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强专业”提妇技”“结童心”的党群服务模式下,努力将社工领域平台和资源成为连接政府、党员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奉献了社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