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五个到户”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文章来源: 溆浦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5 21:07

今年8月以来,溆浦县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全县实际,在实施“党建+微网格”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领头雁”作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巩固提升“溆浦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党员联户“结民情”。总体按照有能力的党员与有需求的农户全对接的原则,采取就近就便、双向选择的方式,组织全县乡镇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联户数量根据实际确定,一般5至20户不等,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组织本单位党员以灵活方式参与,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全县2.7万余名党员、干部与21.3万户群众结成对子,张贴便民联系卡21.3万张。统溪河镇穿岩山村根据村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将全村489户划分成30个微网格,从乡镇干部、村党员中确定了30名党员微网格长,其余党员干部、后盾单位联户党员任网格员共同参与联户服务工作,实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

民情走访“听民意”。采取入户走访、线上联络、蹲点调研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定期与农户联系和见面,重点了解其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诉求,逐户记好民情日记,确保走访全覆盖、情况全掌握。全县统一制作发放《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民情日记》2万余本。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集中攻坚行动中,全县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落实“五个到户”要求,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实行户户过筛,人人过关,确保不漏一人,对于排查出来的未接种人员,迅速即时组织接种。特别是针对主城区,全县108个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10个社区和2个城中村1068个微网格,由单位的党员副职领导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单位干部职工担任网格员,联户党员参与,确保每个网格有2名以上人员实施“敲门行动”。累计共排查出未接种132人,排查外地返溆人员67人,有效保障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政策落实“惠民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改、住建、水利、电力、人社、教育、医保、民政、残联、商务、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对已出台的60余项惠农到户政策进行梳理提升、优化再造,明确核心条款,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解读核心条款,制定简明、扼要、清晰的核心条款清单,汇总后形成政策“服务包”下发至25个乡镇。各乡镇根据县统一下发的政策“服务包”,制作政策“明白卡”,下发到每名联户党员,并及时组织联户党员开展政策培训,强化联户党员的政策宣传、解释、应用和指导能力。2.7万余名联户党员根据农户情况,通过上门宣讲、电话、微信、发放资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逐户宣讲政策条款,摸清每户应享政策并对应享而未享政策进行查漏补缺。双井镇将疫情防控、残疾人换证、综治民调、农保农合收缴等工作与“五个到户”相结合,实施入户行动,宣传政策1.6万余次,取得较好成效。

产业对接“助民富”。摸清农户产业发展状况、发展能力及问题需求,按照分类对接的办法,通过“四方会诊、三级化解”机制,帮助农户解决思路、劳力、项目、技术、资金、销路等方面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全县先后选派75名科技特派员下到乡镇、村(社区)开展产业技术指导和科技扶贫、支农,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县残联为全县残疾人举办“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培训班,培训学员50名,以种养殖等重点技术进行授课,让残疾人能学到一技之长,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所学的知识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实现阳光增收。

精准服务“解民困”。依托乡、村两级党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延伸服务深度、准度、广度,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重点开展政务服务、生产服务、关爱服务、调解服务等“四类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低庄镇金子湖村联户党员覃孝平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其联系农户张某等10人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后,及时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系,经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次与项目负责人协调,督促施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追回项目拖欠工资,并及时发放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