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网格管理精细化 服务群众心贴心

文章来源: 祁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5 21:0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祁阳市将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措施更实在、服务更贴心。

一、布网选人“一网整合”,构建高效管理体系。全覆盖布网。按照“规模适当、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职责明确”的原则,以150-200户划网格、10-15户定网格单元,将560个村(社区)划分为2459个网格,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网格作用,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高精度管网。注重将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任网格长,积极吸纳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党员、居民代表以及后备力量、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等担任网格员,打造一支“党群同心,合力解难”的网格管理队伍。实行挂牌公示制度,大力推动网格长和网格员在自家门口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联片(或包户),压实“党建网格化,服务心贴心”的责任链条。全方位补网。针对起初网格划分不合理、村(社区)“两委”班子有调整、少数网格作用不突出、人员入网较单一,我们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数字化管控、规范化运行、积分化考核,极大提升了网格化管理质量、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002.jpg

羊角塘镇茶园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示意图

二、民情民意“一网统揽”,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畅通“线上+线下”民意收集平台,及时收集群众呼声,实现“急难愁盼”问题高效解决。“线上”平台大显身手。优化组建三个“微信群”,即:总网格长和网格长微信群、网格长和网格员微信群、网格员和包户群众微信群,从而实现农户与网格员、网格员与网格长、网格长与总网格长之间信息互联互通、难题共同化解、发展群策群力。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平台共收集群众诉求19904条,帮助解决群众难题3508 件。“线下”服务持续深化。针对年老体弱、不会使用智能的群众,通过定期走访、上门服务、会议座谈等方式,帮助群众解难题、纾民困、解民忧、办实事。文富市镇官山坪村以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联合网格员集体走访联系的群众,上门宣传政策、帮忙代办事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垃圾分类、防金融诈骗、医社保缴纳等工作上,主动驻点执勤、逐户宣传、温情服务,有效守护了一方平安。

三、风险隐患“一网化解”,群防群治守护平安。发挥网格管理布局广、精准细作用,实现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充分吸纳社会力量,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织密社会平安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安全防护网”。七里桥镇将村组干部、治保成员、平安志愿者等纳入网格队伍,对辖区主要街道、重点区域、自然村组等进行巡逻防控和值守,今年以来先后化解纠纷30起,现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龙山街道发动群众组织“红袖标”网格员,深入楼栋小区、逐户逐人开展疫情疫苗接种排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梅溪镇组织网格员开展防溺水现场教学、实战演练,提升防溺水、紧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004.jpg

梅溪镇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在新太村仁塘冲水库开展防溺水演练

四、服务大局“一网共振”,凝聚共建共创合力。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核两轴、一带三圈”城乡格局打造、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利用自身及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动员乡贤、致富能手、专家人才参与村级事务、社会治理,有效增强了乡村智力支撑、后续保障。大村甸镇五塘冲村通过网格员发动56名在外工作的乡贤,累计捐款14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便民惠民工程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乡贤文化。进宝塘镇、白水镇为深入整治集镇环境、农贸市场,采取“网格员+商贩+群众”的模式,推动爱国卫生全民参与,全镇人居环境卫生显著提升。

005.jpg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乡贤文化长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