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用活用准调研式考察 辨事观人 找“病灶”提士气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9-15 17:03

中国组织人事报青岛讯 (通讯员 刘清杰 付民)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通过立体化、常态化的调研式考察,考出干部精气神。

“跟踪式”考察。建立干部“回访”制度,对被提拔干部成立专门考察组跟踪了解,重点考察干部岗位匹配度、领导群众认可度,详细了解干部发挥作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让干部到岗有压力、任后有约束。

“解剖麻雀式”考察。注重整体关联和系统分析,对干部表现进行综合研判。选取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区、网格,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耐心“蹲点”、直观了解、全景把握、全盘剖析。科学设置考察指标,既看关联协同,又看工作“长短板”,还看干部一贯表现,在考察中明晰工作措施是否得当、成效是否明显、干部作风是否扎实。

“点穴式”考察。针对重点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开展关键环节纪实考察,查摆是哪个层面干部导致的,研判分析后拿出实招硬招,打通“中梗阻”,起到“打通一个点、疏通一大片”的效果。

“剥洋葱式”考察。改变千人一面的谈话方式,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连问5个以上为什么,直抵内心、触及灵魂。取消谈话时间限制,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让干部对组织把话讲完讲透,从工作实绩、履职能力、境界格局、政治标准等方面层层递进、研析肌理。找准“病灶”后,对症下药、及时调配、提振精神,防止干部思想上病变、精神上滑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