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乾县建立干部政治呵护制度 守住风险线 成长路更宽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9-15 17:03

中国组织人事报乾县讯 (通讯员 乾组轩)近年来,陕西乾县针对部分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建立干部政治呵护制度,有力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高点定位政治呵护的核心内容。在政治方向上呵护。通过引导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防止因理论上的不清醒、不坚定造成政治上的不清醒、不坚定。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部署,避免“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等9期,培训干部1656人次。在干事创业上呵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实施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中,对掌握大量资金审批权的干部,前置财经纪律教育。今年以来,选拔50名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到镇办、县直部门担任科级领导。在严以律己上呵护。要求干部要以良好的家风扬党风树政风促民风。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今年提醒干部3人。要求党员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引导干部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

准确把握政治呵护的关键节点。对重点人员全面覆盖呵护。把32名镇办党政“一把手”、61名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261名部门单位科室负责人等作为政治呵护的重点对象。对重要工作全程跟踪呵护。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实施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强化全程监督。今年以来,对全县90个重点项目和17项民生工程全程跟踪监督。对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提醒呵护。对领导干部因个人事宜需操办宴席,及时提醒干部遵守纪律,既带头弘扬党的勤俭节约光荣传统,又强化风险意识,不给居心不良之人造成可乘之机。对重要时段专项监督呵护。重点在换届前后、干部离任、节假日等时段,及时开展专项督查,提前提醒和教育干部124名。

切实拓宽政治呵护的有效途径。多渠道识别。通过综合研判、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多种渠道,精准识别有苗头性问题干部98名,梳理干部违纪违法风险点3个。多元化反馈。通过谈话反馈、会议反馈、书面反馈等,向本人或党组织提醒存在问题。多方位历练。实施“双十”计划,对有培养前途,但使用条件不成熟的干部进行历练,干部空缺时优先考虑,共选派20名干部赴招商、发改、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实施“培优”工程,对使用条件成熟,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干部大胆使用,共提拔40余名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注重历练针对性。对素质能力较弱的,下派到矛盾复杂、群众诉求多的岗位,加强政治历练;对作风不实的,下派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实践锻炼;对观念落后、思想保守的,安排到经济发达地区长见识、开眼界。目前,累计下派干部34名,外挂干部3名,选派45名干部外出学习。

不断完善政治呵护的长效机制。组织部门定期分析政治呵护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干部政治呵护的实施意见等办法。通过问卷调查、会议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呵护期间作风实绩表现,广泛征集基层对政治呵护的意见建议15类115条。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干部政治呵护专栏,亮晒身份、公示实绩、宣传典型。45名部门、镇办负责人通过专栏展示承诺践诺兑诺情况。截至目前,对宗旨意识淡化、工作作风弱化、纪律规矩松化的27名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和锻炼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