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新时代的“张家界年轻人”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9-15 21:1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为中青年干部再次梳理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要诀,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巍巍天门,滔滔澧水,短短31年,张家界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当我们沉醉于秀美的峰峦叠嶂,浸润在耀眼的红色文化,见证着不凡的发展成就,当我们用脚丈量、用心感受,或许也会对这个城市、这片土地,产生更多认同感、归属感。的确,在天门山缓缓上升的索道中,在“荷花国际机场”一架架展翅的飞机中,在元宵节璀璨夺目的灯海中,我们能看到张家界发展不断打开的“上升空间”。当此之时,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张家界年轻人”,值得我们仔细思考。

壮怀激越铸利剑,以“担当作为”引领前行力量。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有朝气有激情,敢尝试敢创新,勇担当勇作为,捧着光与热前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法国艾克斯莱班市,张家界峰林地貌被热议不断,成为当地市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上的“阿凡达”梦幻美景不断刷屏,惹得当地市民惊叹不已;在泰国春武里府,张家界是泰国游客进入最多的单个景区……。地球村时代,与张家界一起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是50余万张家界年轻人,每一个都是“张家界名片”。让我们一起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吧。坚持以外促内,持续加大旅游国际营销,主动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交流合作,讲好张家界故事,传递张家界的好声音。注意举止文明、学会主随客便,刷新“主人家”的形象;遇到矛盾龃龉,少些隔阂对立,多点对话交流,展现“主人家”的风采,就能不断提升旅游国际竞争力,加快将张家界建成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门户、新高地,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忠肝义胆作前锋,以“爱国情怀”砥砺报国力量。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国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张家界曾是湘鄂西、湘鄂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也是中共湘鄂川黔边区省委、省军区驻地和革命时期的指挥中心。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之后,为掩护中央红军突围,红二、六军团坚持在湘鄂川黔根据地继续战斗,成功牵制了10倍于己的40多万国民党兵力,保障了中央红军的顺利转移。“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最小的“红军哥哥”向轩、开国中将廖汉生、烈士张宏明……。张家界的诞生与发展,离不开这些烈士们的奉献与牺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让我们以爱国主义旗帜汇聚青春力量,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无论是重走长征路,倾听回荡在历史深处的跫音;还是造访烈士纪念塔,为那些无私的奉献者、无畏的牺牲者献上一瓣心香;或是读一本赞美贺龙元帅的书籍,定能在精神的熊熊火光中涤荡我们心灵的尘埃。

万人操弓射一招,以“万众一心”凝聚硬核力量。正如李大钊所言,广大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年要敢于斗争、勇于奋斗,担负起时代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家界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她们,最大的43岁,最小的28岁;她们,有的是两个宝宝的妈妈,有的刚结婚;她们,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这也是当代青年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一个缩影。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既有新挑战,也有新机遇,既是大变革,也是大发展。值此关键时期,更要凝聚新生力量,团结青年群体,要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让“我先上”聚合“一起上”的力量,让奋斗之“我”召集奋斗之“我们”,在勇克难关、勇斗激流中擦亮奋斗底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保驾护航。

展开新画卷,我们提笔在手,只有众志成城才能落笔有神;踏上新征程,我们开跑在即,只有众心向前才能领跑在望。今日中国的发展早已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时刻与全球同频的“世界性洋流”,作为着力打造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的张家界,我们重任在肩,从自己做起,把乡愁变成“张家界气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桑植县文联 郑晓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