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车站北路社区:聚焦“四位”办实事 塑造基层治理新气象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09-16 10:23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淑一 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谢谢你们帮我的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在长沙经商的伊米尔阿卜杜拉·佧迪尔带着孩子,手拿录取通知书和锦旗,来到芙蓉区车站北路社区表达谢意。

“看似一件小事,但让我们这些做生意的商户方便了许多。”车湘街划了新的停车位后,一位姓郑的个体经营户称自己停车的难题解决了。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车站北路社区围绕“联动车北、和乐一家”目标,把学位、车位等问题作为办好群众关键“小事”的重要内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趟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共建”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多方协调,解决外来工子弟入学难题

目前,长沙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伊米尔阿卜杜拉7岁的儿子和其他同学一样,每天背着书包,快乐地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图片1.jpg

居民为社区送来感谢锦旗。

原来,今年6月初,在长沙经商的伊米尔阿卜杜拉很是着急,来长沙2年,生意逐渐稳定,但因为种种原因,7岁多的儿子还没能入学,让孩子就近入学成为他的心结。

焦急的他将困难反映到车站北路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凯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与芙蓉区教育局、湘湖街道、辖区小学积极协调,为伊米尔阿卜杜拉的孩子落实入学事宜,解决了他在长沙经商的后顾之忧。

“在这个到处是湘A的城市里,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为你们点赞……”9月3日下午,伊米尔阿卜杜拉带着孩子,来到车站北路社区,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这成为车站北路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学位”问题、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得到社区居民一致点赞。

挖潜增效,老街区划出“新车位”

一大早,到南湖大市场做生意的蒋先生驾车来到车湘街,顺利找到停车位,把车子停好,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自从划了停车位以后,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街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我们商户是最大受益者。”街面环境的可喜变化,蒋先生看在眼里。

好不好停车,关系百姓日常出行,更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车湘街地处长沙老城区,是车站北路通往三湘南湖大市场的主要道路,沿线商户30余家,商户多、客流大、车辆亦多,周边区域交通微循环不畅,停车难问题突出,商户反映强烈。

车位事小,最关民生。

2.png

车湘街两边新划的车位。

车湘街所属的车站北路社区走访发现,一直以来,沿街没有清晰的停车位,车辆都是无序停放,车位资源没能有效开发利用。

划停车位,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交警、商户、物业、居民,各方关切都要兼顾。车站北路社区多次邀请芙蓉区交警大队到现场走访,召集沿街商户集中开会、征求商户和居民群众意见,经过多方努力,多轮协商,在车湘街两边设置了20余个停车位。

不仅如此,针对万象新天小区前坪部分车位空置的现状,社区通过联系万象新天小区物业,协商拿出前坪约30个车位,闲时用于社会车辆停放。

今年车站北路社区陆续完成了综合楼老旧小区地面改造、乐嘉花园小区外围墙粉刷、省戒毒管理局宿舍三栋居民楼电梯加装等,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服务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社区硬件提质,公共服务也在共建中升级。

近年5月,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车站北路社区服务中心举行:签约双方分别是车站北路社区和多家驻区单位,主题为“联动车北、和乐一家”共驻共建,社区居民代表参会见证。

根据协议,社区和辖区各单位列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按照“优势互补、合理利用”原则,找准共建双方“需要什么”和“能做什么”,商讨编制服务项目、具体内容,建立全年度的“共建项目清单”。

3.png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服务。

社区灵活设置服务岗位、活动方式,让各共建单位通过自愿认领和“下单子、派任务”的方式,力争每月共办共做1-2件实事,集中力量把社区和群众的事情做好。

当天,五里牌消防中队认领了居民代表罗肇英提出的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的任务。

随后,消防中队队员与各小区物业组成巡查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楼栋消防安全网格排查大行动,对辖区所有住宅类出租屋逃生通道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电动车楼道内充电、飞线充电和占用、堵塞、封闭逃生通道等问题,消除潜在隐患;检查消防器材设备情况,居民安全用电情况等。

此外,车站北路社区引进三家“社会组织”——长沙市银发族为老公益服务中心、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服务中心、长沙市芙蓉区壹加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定期为辖区的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送上暖心服务,如上门开展免费家政、健康理疗、安全宣传等系列服务,获得社区老人们的一致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