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全速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

文章来源: 邵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7 09:14

“各单位一定要明确精神内涵,明确具体要求,明确方式方法,明确目标任务,精心指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邵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兼)、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兼)肖刚强在9月13日“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推进会上强调,要求县直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发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这也是该县近期密集调度、全速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工作的一个缩影。

8月份以来,邵阳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注重发挥党建引领,搭建服务平台,整合职能部门优势,聚合各项社会资源,重点帮扶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形成示范效应,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细致调研,为识别企业画好“像”

“企业计划将总部迁移过来,下半年招工需求量大,希望人社部门能给予帮助指导。”邵阳华登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在座谈会上反映道。

为有效开展党建助力,8月31日-9月1日,邵阳县委两新工委会同县科工信局行业党委、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到湖南省长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邵阳华登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湖南蓝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市湘宝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前期调研,掌握企业真实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职能部门核查、征求主管部门意见等方式,共收集各类信息32条,详细了解企业主导产业、运行状况、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洞悉企业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同时收集企业自身帮扶需求,全方位、精准把握企业特点,为后期开展帮扶指导奠定良好基础。

领导联点,为服务企业搭好“桥”

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并事先征求相关人员意见,县委开展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明确每个企业由1名县委常委、1名县政府党组成员联系指导;结合企业反馈的问题,安排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等职能单位对口帮扶,每个企业分别由3-4个职能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别从企业所在党组织的上级行业党委中,下派党建指导员蹲点指导,每个企业安排2名指导员,其中1人为行业主管部门的班子成员。由县级领导统筹各部门资源优势,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整体推进服务指导企业。

同时,明确要求县级领导每半年、联点职能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每个季度、党建指导员每月要到所联企业开展一次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量化管理,为助力企业定好“调”

为压实各级联点人员责任,县委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县级领导牵头,在9月30日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党建指导员到联点企业开展工作衔接,帮助指导企业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县直相关部门根据职能特点,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和计划。帮扶计划、工作方案既要有长效目标,同时也要兼顾阶段性的目标,进行量化管理考核,务求实效。

建立各单位帮扶企业工作台账,明确帮助计划、完成时限、具体工作措施。各单位每次对接工作后,进行动态更新,并对上一阶段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10月中旬前,各单位上报第1次工作台账。通过量化考核,县委将实时掌握各单位帮扶情况,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单位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