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践行为民初心,全面推动“党建+河长制”

文章来源: 衡南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7 10:21

002.jpg

▲“河长制”工作持续深入让衡南河湖越来越美

衡南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开展,践行为民初心,把群众对生态文明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在全县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河长制工作良好氛围。

“屋场恳谈+河长制”凝民心聚民力

在落实市河长办“党建+河长制”工作的同时,衡南县发挥“屋场恳谈会”首倡地优势,推动屋场恳谈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县河委会制定了“屋场恳谈+河长制”方案,以“屋场恳谈”为载体,推动各级河长更好地了解河流问题和群众需求,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惠民、利民、为民,大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水环境问题,持续改变河流面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造群众满意的生态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

方案下发后,全县共召开“屋场恳谈+河长制”会议164次,参会群众达到3200余人,收集关于河流治理保护各类意见45条、开展河流治理的建议170条。

“党员幸福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结合“屋场恳谈会”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县河长办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幸福河”活动,解决群众在涉河问题上的“急难愁盼”。

县河长办在江口镇江子口河三平村段,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联合村委党员干部一起护河巡河,开展“垃圾清零”活动,指导清淤、疏浚、绿化和亮化工作。每名党员干部捐款100-400元不等,购买并亲手种植一棵树,树上挂上纪念卡,标注捐赠人、树木品种和种植时间。在县河长办的带动下,各乡镇(街道)河长办各自选择一条群众关注度高、问题较严重的小微河段,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筹资投劳,共同建设百姓身边的“幸福河”。全县创建“党员幸福河”24条,治理长度90多公里,捐赠树木200余棵。“党员幸福河”活动融合了群众关切,解决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促进了群众与河长的联系,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主题党日+河长制”引导群众参与

美丽河湖重在管护,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了持续抓好常态化管护工作,衡南县、乡河长办将主题党日同河长制结合起来,将活动开在河边,以徒步巡河、开展“垃圾清零”活动等形式,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开展宣传。同时,两级河长办党员都自行认领一段河道,会同当地河长、保洁员参与河段卫生和管护工作。党员与河流有了联系,下乡经过时,周末空闲时,都会到自己认领的河流看一看。在党员的带动下,沿河群众爱河护河的热情更加高涨,参与河流治理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报名参加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和“河小青”的群众多达1000余名。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爱护已经化作越来越多的自觉行动,让衡南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