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忧天下百年终圆梦

文章来源: 湖南图书馆 肖啸  时间: 2021-09-17 21:38

心忧天下百年终圆梦

——读《红色湘女之情》有感


历史,总要一些不忍直视的过往,即使隔着悠长的时空去打量,仍会令人沉默哽咽。在民族危亡的背景下,不知有多少中华儿女曾在心中呐喊,“我的祖国,您快点强大起来吧!”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人心忧天下,英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100来年的浴血奋战,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向着“中国梦”,将一个个不可能逐步变为现实。

近代以来的中华大地,饱受战火摧残,遍尝人间苦难,这是历史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中留下的灰暗底色。近代以来,三湘大地涌现出了一大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湘女。她们以女性的柔弱之躯,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承担了许多苦难艰辛,成就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历史大业。红色湘女作为一个时代群像,在近代以来的中华大地,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塑造了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经典形象。

《红色湘女之情》是一部宏观反映“红色湘女”精神风范、革命业绩和历史文化背景的研究著作,由我的老首长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先生主编。它集中梳理和呈现了近代以来,以杨开慧、向警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红色湘女的生平事迹,挖掘“红色湘女”这一群体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一部关于女性力量的书,揭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书名虽然流露出浪漫主义的色彩,但是内容却是严肃而沉静的。

自古以来,男儿征战是天经地义的事,而妇女却只能在家中纺纱织布、煮饭洗衣、侍奉公婆、相夫教子。而能作为一名女战士参加二万五里长征,可以说个个是现代版的花木兰。没有一个国家的革命斗争,能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样,为被压迫的女性提供广阔的解放舞台。红色湘女之情,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内核。在残酷的革命斗争年代,许多红色湘女之所以被铭记,被熟知,那是因为他们所流的血,遭的难,受的罪。我们随便在心中一念,就能唤出许多家喻户晓的名字。一大批杰出的湘女代表,把生命定格在了青春年华,比如杨开慧、向警予、刘胡兰,等等。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坚强正义,也没有凭空而生的牺牲奉献。历史的偶然性,往往是必然性在特殊节点的闪现。一个群体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本民族地方文化传统的影响。

近代以来,湖湘文化孕育出了许多杰出人物,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湖湘文化孕育了湖湘精神,湖湘精神支撑和鼓舞着优秀的湖湘儿女自觉站在了历史的潮头,鹰击长空,中流击水,留下了许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无论是民族危亡的革命斗争年代,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新时代,被红色侵润过的湘女群体,都积极投身历史发展的洪流中,谱写出了一曲曲关于爱,关于奉献,关于奋斗的赞歌。

谈起湖湘精神,我们会很自然地想起“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这样的表述。严格说,这种表述只是道出了湖南人的性格中的一些特点,却不足以概括湖湘精神的精髓。湖湘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经世致用,不尚空谈的务实精神;二是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三是兼容并包、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四是心忧天下、勇承使命的担当精神。心忧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就了湖湘精神之大格局。不管是在中华民族抗击侵略,救亡图存的斗争中,还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务实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依然是我们赢取胜利的重要精神武器。

红色湘女对信仰和事业的忠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同他们对于爱情的专一、执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人民、对事业有着满腔热忱和真情实感的人,才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一个在感情上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的人,很难想象他对事业能够忠诚到底,很难想象他能够战胜生与死的考验,名与利的诱惑。红色湘女们用痴情铸就忠诚,用纯情守护干净,用豪情呼唤担当,用真情催生奉献,以柔情构建和谐。

从潇湘二妃的故事开始,湘女多情广为人知。湘女多情,是对爱,对信仰、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移,是对革命事业、民族大义、国家兴亡奋不顾身的坚守。湘女多情,已经超越了儿女私情。她们身上体现出的情怀,是一直大情、大爱,是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是舍身忘我,肝胆涂地的家国情;是大爱无疆,为光明、为理想、为信仰执著如一,甘愿飞蛾扑火的追梦情。今天,当我们重新梳理和追忆这些杰出的红色湘女,依然能从她们的故事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