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的“陀螺”——追忆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张小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9-18 10:33

“太突然了,听到消息,我一夜未眠,实在痛心。”“致敬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回忆他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都与老百姓相关……”在听到常宁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小华因病去世的消息后,与他曾并肩作战的同志们无不扼腕叹息,有些甚至泪流不止。8月10日上午,这位平凡的纪检监察战士,还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办案一线,中午因身体不舒服前往医院救治,下午就传来了他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的消息。

图片

图为张小华(右一)生前在三角塘镇给部分困难群众清退水厂违规收取的费用。


1976年1月出生的张小华,2008年从常宁市弥泉乡双河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考入公务员队伍,历任常宁市白沙镇综治办主任,白沙镇副镇长,板桥镇副镇长,板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三角塘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常宁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

“苦而不言,喜而不语。”翻看张小华的微信朋友圈,笔者发现他生前写过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长期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老兵”,张小华如同陀螺一般,不言不语自己的苦与乐,亦从未有过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对党忠诚、对人民贴心、对自己严苛。

他是党纪国法忠诚捍卫者

2018年,张小华收到“关于三角塘社区干部乱收费”相关线索后,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发扬“白加黑”“5+2”精神,走访低保户60余户,收集资料180余份,查清了原支部书记廖某、原秘书刘某违规收取低保对象“办事费”22000元,原秘书刘某伪造资料骗取国家医疗救助金39000元的事实,廖某受到撤职处分,刘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以此为契机,张小华牵头对三角塘社区低保乱象进行整顿,顶住各种压力,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21户。

“以前我担任办公室主任的时候,张书记每天都叮嘱我要加强干部上下班考勤……”该市三角塘镇干部阳鹏说道。

据原常宁市三角塘镇镇长吴柏林回忆,2019年,三角塘镇召开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生活补助待遇落实问题。部分同志提出:三角塘镇共27个村,村村有扶贫任务,但驻村工作队只有16个,其余11个村驻村镇干部也参与扶贫工作,应该也参照驻村工作队队员落实待遇。张小华同志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道:“待遇落实一定要严格执行文件规定,不能随意开口子,打擦边球。”张小华的话,让与会人员摒弃了之前的错误想法。

“票箱在哪,他跟到哪。”在2020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张小华对流动票箱的“跟脚功夫”更是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乡镇纪委书记的岗位上,张小华一干就是8年,他不仅是身边党员干部的“婆婆嘴”,更是遵纪守法的“代言人”。

“一是一,二是二,规矩就是规矩,哪能变?”这是张小华常常挂在嘴边说的话。新二中项目征地,有些人找张小华说情,他们试图打法律的“擦边球”,争取多点征地拆迁补助,张小华都一一拒绝了。

张小华从不接受村里的吃请,因为他担心给村里增添负担,与张小华工作上打过交道的村支部书记,几乎不约而同提到这一点。

张小华在拿起“手术刀”对准党内毒瘤时,也毫不手软,8年来,他经手立案36起,其中给予党纪重处分11人。正是因为张小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多次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监督检查业务能手”、“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群众利益忠实守护者

心系群众,张小华常常急群众所急。只要有群众向他反映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走村入户、仔细核查,以最快的速度回应群众诉求。常宁市板桥镇原纪委委员邓勤回忆道:“张书记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但却从未见过他上班缺勤,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他更是特别上心。2017年的端午节前,樟塘村委因财务不透明问题与当地老百姓发生了矛盾,为了迅速查清真相、化解纠纷,端午节当天,张书记放弃了回家过节,带着我在樟塘村查了一天一夜的账,直至问题查清楚才离开。第二天,张书记也顾不上要好好休息,又急着去回复村民。”

干工作,张小华只求群众满意。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常宁市纪委监委深度聚焦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通过巡察发现该市三角塘镇水厂负责人刘某涉嫌存在向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收取入户管网建设费及减免补贴资金没有返还到位的问题,由于三角塘镇水厂资料并不齐全,如何将这笔违纪资金及时退还给群众成了当时问题整改的难题。“给我一周的时间,我将底子摸清楚。”时任三角塘镇纪委书记的张小华丝毫不畏难,当即答复。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张小华带队一一走访了涉及此案的100多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遇到哪户今天不在家,他就明天再去,直至将要清退的资金与每家每户一一对应,他才罢休。

“张书记这样的好干部走了,我连当面和他说一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我真是难过……”作为曾接到被清退资金的对象之一,三角塘镇三角塘村村民詹冬山听闻张小华去世的消息后,不禁红了眼眶。

他是律己誓言忠贞践行者

今年5月,张小华退出乡镇纪委书记岗位,交流到常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当过村支部书记、历经4个乡镇摸爬滚打,好不容易进城工作了,他却并没有歇一歇的想法,反倒对自己愈加严苛。

和张小华一天从乡镇调入机关工作的吴劲草回忆道:“我们是5月25日上午到岗的,他当天上午就到‘4.27’专案组报了到。”

到专案组后,他看到同事用电脑作笔录,速度很快,准确度高,他非常羡慕,就自己花了5000多元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笑着对领导说:“会电脑是办案的必备技能,以前在乡里,电脑用得少,现在虽然年龄大一点,进入状态可能慢一点,但坚决不拖同志们的后腿!”

实际上,张小华进入状态一点也不慢,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他屡屡刷新外调工作的记录。“4.27”专案外调涉及20多名协警且大多数都已离职,其中有一项工作要求两天内必须完成,正常情况下,这点时间连摸清基本情况都不够,但张小华晚上翻阅资料熟悉情况,白天与专案组同志一道调取证据找人谈话,紧盯进度,讲究技巧,硬是提前半天完成了工作任务。

“激情满满、走路带风”是专案组同志对张小华的一致印象,作为张小华的搭档之一,刘丽说:“他性子急,每天精气神很足,无论是调资料谈话,我们总是接到任务马上就做,而且他总是主动忙上忙下,从不让手头的事过夜。”

“4.27”专案持续了三个月,持续在日头毒辣的三伏天,和张小华负责到银行查询记录的搭档徐田生回忆:“那一天上午,我们在长沙连续跑了6个银行!还有最后一个银行时离下班时间只有十来分钟了,当时我说我先走一步,你年纪大可以慢一点,45岁的张小华却像个小伙子一样撒腿就跑,满头大汗地终于在下班前赶到银行。”如今,专案组工作刚刚圆满结束,张小华却已经永远离开了,徐田生不由得几度哽咽。

张小华曾经的同事兼多年的好友彭德忠介绍道:“参加工作以来,张小华家里没有办过一场喜宴,张小华的妻子由于要教育管理一对儿女,一直没有工作收入,2019年之前,他们一家人在县城都是租房子住,近两年,张小华一家子才住进了自家的房子里,家境一度清贫。”

“进入‘打铁’的行业,就要做‘铁打’的人。”这是张小华当上“纪检兵”的第一天,许下的铮铮誓言,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回首他的一生,他亏欠了家人,但却无愧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人。最后,笔者借用张小华好友柏林之笔,痛挽这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

弥泉雾,白沙水,板桥霜,三塘雨,今宵四方黯淡,此处夜幕低垂,堪叹华哥已乘黄鹤去。

高堂慈,素车急,手足失,百姓悲,过往一世沧桑,未时健骨销尽,唯望来生再报党国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