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选派专家服务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汇智聚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9-22 18:04

中国组织人事报兰州讯 (通讯员 甘组轩)近期,甘肃省委组织部选派51名专家组建省级专家服务团,分牛、羊、菜、果、薯、药及乡村旅游7个小组,深入15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集中开展了10天左右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践活动。51名专家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等单位精心选派,其中省领军人才17人,正高级职称专家43人、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专家8人。

当好纾难解困的技术顾问。7名蔬菜产业专家在皋兰县、永昌县、酒泉市肃州区20个蔬菜生产基地,现场解答了农户提出的31项技术问题,并对调研后形成的77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技术建议。8名中药材产业专家在华池县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活动,与65名高素质农民共同开展巡回观摩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在岷县、华池县12个乡镇的17个行政村,走访14个中药材种植基地、4家龙头企业、5个合作社和1个中药材产业园,现场解决技术问题25个,推广中药材产业新技术和模式15种。从种植养殖的具体细节到产业发展的远景规划,从当前“急难愁盼”到今后发展的措施办法,群众抛出一个个问题,专家给出一个个对策,并积极宣传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种养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解放思想、开拓眼界。

当好人才培养的参谋助手。在定西市安定区、会宁县,当地农机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和种植大户代表梳理了马铃薯种植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与马铃薯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种子总站站长常宏一行专家进行交流、学习。在天水市秦州区、静宁县等地,林果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李国梁带领大家开展培训32场,开展专题讲座8场次,培训果农1200余人。在康县,乡村旅游产业专家组举办专题讲座,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岷县、华池县,中药材产业专家组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培训乡镇农技(农机)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和种植户802人。在皋兰县、永昌县、酒泉市肃州区,蔬菜产业专家组开展现场技术培训7场,培训农户250余人次;开展集中培训3场,190余名技术干部、种植大户及农民受益。

当好长效服务的远程专家。专家帮助解决基层技术难题时,与当地人员交朋友、结对子,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和长效服务机制,将经常性、长期性开展技术指导。中药材产业专家组组长、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陆海等8位专家被岷县、华池县聘为中药材产业特邀专家。乡村旅游产业专家组组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把多勋带领其他5名专家,与当地乡村旅游负责人、经营人员、旅游企业、民宿代表一同制定了长期帮扶清单和工作计划,并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服务团专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定期、定点开展长期技术服务,依托派出单位技术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品种在当地试点推广,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