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抓实“五到五促”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岳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7:53

岳阳县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五个到户”试点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为主题的“五到五促”工作,做深做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大文章,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赋能增色。

严格“五项机制”,强化保障“力度”。建立以“一卡一册一本一次一会”为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卡”,在帮联群众门前张贴一张党员服务群众联系卡,明确联户党员姓名、工作单位、服务电话等,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一册”,村党支部向党员发放联系服务群众手册,明晰自身职责,将联户对象的情况进行详细备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并以此作为检查督查的重要依据。“一本”,为每名党员发放一本民情走访笔记本,把了解掌握的群众意愿、相关问题困难记在本上、放在心上,并进行定期抽查,促进工作落实。“一次”,联户党员每月至少到所联群众家中走访一次,做到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出现纠纷出面劝劝、遇有急活帮着干干。“一会”,全面推行民情例会制度,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听取党员走访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把握“三条原则”,聚焦结对“精度”。坚持精心摸排、精准结对,让“五到五促”工作在更融洽的氛围中推动。精心摸排原则。利用“人口普查台账、大数据筛查、入户排查”等方式,精准摸排各类群体,制订网格民情图和工作流程图,建立“村民户主台账、帮扶干部台账、特殊群体台账、结对台账、问题台账、党员志愿服务台账”等5类基础性台账。精准结对原则。遵循就近就地原则,按“网格化”治理模式,将全村农户分成若干个网格片区,组织有帮扶能力的镇村党员干部、乡贤、村民组长,依据实际情况确定5-10户农户作为联系对象;采用“双向选择”办法,由党员选择自己想联系的农户,让群众自主选择自己信得过的党员作为联系人;充分发挥联户党员特长,让懂技术的联系种养户,经济条件好的联系困难户。重点帮扶原则。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由驻村帮扶后盾单位负责人,镇、村负责干部与“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六类”重点群体结对子。全县共摸排出村民户主121838户,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13500名,特殊群众19501名,结成13719个帮扶对子。

建强“一支队伍”,提升服务“温度”。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让“亮身份、履职责、当表率”常态化、制度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五到五促”工作,推动“志愿红”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力军。实施“百千万”工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成立百支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千百姓家,做到每个乡镇有分队,每个村(社区)有小队,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和党员自身优势,组建“红、绿、白、橙、紫、金、蓝”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法律调解、经营管理等服务事项。全县共成立18支党员志愿服务分队,215支党员志愿服务小队,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探索“三单”模式。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通过村(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鼓励党员线上线下认领服务项目,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格局。借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和共建共享的政务资源数据库,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推动实现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自“五到五促”工作启动以来,1015名村(居)民申请点单,支部主动接单941个,帮助解决民生实事682件,办理线上业务4649个。开展“圆梦”行动。联合公益基金会,通过打造“爱心屋”、发放“爱心包”“壹基金温暖包”,为贫困儿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广泛征集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由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并解决,帮助73名留守儿童、63名孤寡老人达成微心愿,发放累计价值4万余元的“爱心包”151个。

做到“三个结合”,拓展工作“深度”。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推动“五到五促”工作取得最大实效。结合考核考评促动。将党员联户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范畴,并作为民主评议、绩效考核、提拔重用、述职评议等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倒逼党员干部落实好联户责任。结合中心工作推动。以开展“五到五促”工作为契机,将医保征缴、疫苗接种、综治民调、移风易俗、反电信诈骗宣传等10余项工作纳入志愿服务内容,多渠道宣传最新惠民政策,将党的声音传给基层群众。通过深入走访,全县累计宣传政策法规14万余人次,线上线下联系群众18万余人次,开展帮扶活动1100余人次,梳理问题清单1179条,帮助解决矛盾纠纷150件,烦心事450余件。结合基层自治互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采取村民议事会、屋场会、农家夜话、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推动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形成了良好的标杆引领效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