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以党建为引领,创新“123+N”模式,纵深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 新晃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7:53

近年来,新晃侗族自治县创新运用“123+N”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创新治理试点工作,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居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突出一个核心。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开展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联系服务群众,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建立“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片区(大网格或党支部)—村(居)民小组(党小组)—微网格”服务架构,搭建起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微网格服务中“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推动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两个管理。切实落实“村级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和“微网格”管理。是诠释为民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村级网格化+户积分”管理是直接联系对接农户,全面掌握民情、改善民生、整治环境、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更直接、更高效的服务。村民实行积分制加分管理,其中包括美德实践、积极进取、环境友好、团结和谐、平安建设等。扣分项为乱扔垃圾、邻居纠纷、民转刑案件等方面,建立以户为单位积分卡和积分台账,制定奖惩兑换等措施。每到一个村寨,居民们热情高涨踊跃献策,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激活群众自管自治,自我服务这一“活水”。“微网格”管理是按照就近、就熟、就亲原则,以自然团寨或者村民小组划分。微网格和网格员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走访网格内的村(居)民和单位,做到“四个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落实“四必到、四必访”(困难需求、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喜事丧事必到,党员家庭、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通过走访及时了解掌握联系户家庭成员情况、思想动态、诉求愿望、实际困难,对联系户困难按照“能帮即帮、可劝即劝、需报即报”原则予以解决。

落实三项治理。将自治、德治、法治作为基层社会创新治理试点的基础性工程,全县各村多措并举创新方式宣传村规民约。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习惯,多使用群众易记接地气的语言,利用多种载体宣传,让村规民约内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稳定、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服务工作;学习宣传本地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针对重点领域、行业、部门、人群精准普法,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人手不足,专业性不强,经费欠缺”等难题,新晃县154个村(社区、居委会)积极组织多支志愿者队伍,成立治安联防队,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辅警长为主要落实人,以片区网格的形式开展好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同时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办理,把利企便民真正落到了实处,有力促进乡村文明、和谐发展,更好地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