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1+3+X”工作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江永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8:03

今年以来,江永县结合推进“五连”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实施“1+3+X”工作法,不断做优资源、资产、资金“三篇文章”,有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全面落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由县财政安排5000万元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建立组织部门主导、农业部门主责、职能部门主扶、乡村两级主抓“四主”责任体系,着力在做好村级资源、资产、项目整合文章上下功夫。注重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农村“田专家”“土秀才”等骨干队伍作用,帮助和指导在全县112个村(社区)建立1家以上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截止目前,全县建成以“五香”产业、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13类189个主导产业,实现全县112个村(社区)有1个以上的主导产业。

二是创新三种发展经济模式。统筹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工作推进模式,切实做到“上下左右”均衡发展。坚持抱团发展,采取区域划分、产业归类、渠道共享等方式,规划建成“五香”产业片区9个,小微型农产品加工企业13家,依托电商产业链,有效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米”。深入实施跨村帮扶工作,积极整合9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优势资源,采取“1+N”的工作模式,通过采取跨乡镇、跨村(社区)的方式,由1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指导帮扶多个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扎实做好在规范指导、产额分配、产品包装等方面帮扶工作,实现跨地区、跨领域、跨人员结对帮扶。建立党政领导和人才联系工作制度,采取定期召开乡贤会、人才座谈会的方式,强化基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造共同利益连结体系。积极创办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业态,实现家庭企业规模化、产业化、产品质量优化等劳动力创业优化模式,达到农民增产增收。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农业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养殖家庭农场(大户)+电商”等多种机制,以合同、订单、股份合作等形式形成利益连接,有效带动农户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坚持以地域文化特色为核心,规划建设覆盖县域旅游景区的景点综合体,推进企业经营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实现种植业与休闲观光、旅游探险、健康养身、民俗餐饮深度融合,延伸种植业产业链,提升群众的受益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