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锁石村:用锁石之“匙”打开发展之“锁”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1-09-23 18:08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永东 刘继田 记者 何雨杏 郴州报道

宜章县浆水乡锁石村是个有着400年历史的古村庄,因村形像把锁,村口有两座石拱桥,故取名为“锁石”。去年支村两委换届后,一批年轻人进入班子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0岁。这批年轻人接过村居发展的“接力棒”,补齐农村人才缺乏的短板,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在乡村振兴中为锁石村找到发展的“金钥匙”。

微信截图_20210919114746.png

锁石村的年轻队伍。

村计生专干黄志丹是锁石村班子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中秋是个团园的节日,黄志丹接到一项新的任务,就是利用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机遇,筹办好村里的农民运动会,这几天黄志丹一直忙着走访凳记参赛运动员。

微信截图_20210919114757.png

黄志丹正在登记村民参赛情况。

这是锁石村连续第三年举办农村运动会,运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除了走访凳记参赛运动员,黄志丹还已经调试好了音箱设备,预计好了宣传横幅,制定好了赛程安排,尽管年轻,但凭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黄志丹已经完全胜任了这一新的工作岗位。

出生于2002年的黄志丹刚满18岁不久,由于父母都身患残疾,2015年被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通过争取危改资金住进新房,一家人和叔叔共住一间砖瓦房的现壮得以改变。

“我家在2015年建了新房子,然后2017年住进了新房子。“黄志丹笑着说,”当时我的想法就是 很开心 自己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了”

在此期间,干部的暖心帮扶是让黄志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高中毕业后,黄志丹就义无反顾的选择加入服务基层的岗位中。目前,黄志丹还报考参加了农民大学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照料身患残疾的父母,从一名需要帮助的人,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黄志丹的人生轨迹已经发生改变。

提及加入服务基层的原因,黄志丹说:“因为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现在我有这个能力了,所以我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

微信截图_20210919115505.png

宜章县浆水乡锁石村。

而在锁石村,像黄志丹这样思想活、能力强,能够倾心服务基层的年轻干部还有很多,支村两委5名定员干部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30岁,他们成为了锁石村未来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近年来,锁石村针对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状,以党建为引领,紧盯“老小”问题,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发展思路,引进加工生产车间,大力发展烤烟、油茶、香猪等特色种植,在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同时,还着力改善水、电、路、讯等设施,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的满意度。

宜章县浆水乡锁石村支书黄远兵说,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抓两头促中间”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抓两头”就是要关爱好留守老人,照顾好留守儿童 。“促中间”就是让广大青壮年更好的支持支村两委的工作,密切干群关系。“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用锁石之‘匙’打开锁石发展之‘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