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党建+养老”创新养老新模式

文章来源: 临湘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3 18:08

今年以来,临湘市以市康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职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进“党建+养老”模式,破解养老难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的深情牵挂,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004.jpg

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向日葵”效应

结合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宣传,临湘市康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在中心文化长廊、临福医院、临福康养护理院活动中心设立“金秋党旗红”等9个党建主题展示区。主持编印了党建刊物《思源》—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刊,与市诗词协会、老年书画协会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思源诗词书画展,创作和展出了诗词书画作品100首(幅);邀请了杨勇军、欧兴伟等湖南剪纸艺术家为中心创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夕阳红剪纸艺术馆”。

着力推动党工共建、联建活动开展。临湘市康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与桃矿街道金鑫社区、金坡社区、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尖山居委会等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结成“党建共建单位”;与棋子山风景区党支部和市诗词协会党支部实行基地联建,互为“党员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与周边学校实行基地联建、校企共建,先后成为临湘市一中、五中、七中、职业高中等学校的“青少年传统美德教育实践基地”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与长沙市第一福利院、长沙市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湘潭市雨湖区江南医院、长沙市炅爸爸公益团队等机构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倡导全体职工讲政治、讲法律、讲规矩、讲文明、讲奉献,争创“标准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亲情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协同”的“五化”医养机构。

以党建活动促进业务不断提升,合力推动医养事业融合健康发展。我们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劳动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养老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争创星级养老机构争先创优活动等。9月1日,和桃矿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党旗红促事业红,事业红促夕阳红,敬老孝老,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桃矿街道6名老党员决定入住敬老院颐养天年。

突出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养老”的“满天星效应”

作为公建民营的医养融合养老机构,临湘市社会福利中心康年养老公司党总支在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养老”的“满天星”效应,努力做到“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队伍建设的整体提升,有利于医养事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职业道德教育和行业自律,有利于党员亮身份和设岗定责。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素质,让党员底色更红。公司党总支在做好“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党员活动日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党员教育机制,做好扶贫帮困、志愿服务、走访群众、走访入住老人等自选动作,在教育和工作中增强党性,提升自己。二是树立标杆意识,设立党员示范岗,亮出党员身份,让党员底气更足。无论是临福康养还是临福医院,无论是实体支部还是流动支部,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入住党员,康年公司党总支让在职党员做到亮身份,亮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身份牌和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标杆作用。为入住老党员建立了“金秋风采园”、“老党员之家”,将所有老党员的照片和简历上墙。昔日时代先锋,今日党旗更红,让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三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成才,让党员底蕴更深。在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与党旗合张影”、“心里有话对党说”、“党旗辉映夕阳红”、“我为养老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在“七一”期间康年养老公司还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目前在公司高管、中层骨干和共产党员的带领下,该公司医养事业的各个方面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中国民政》《民政文选》连续三次对公司工作进行了报道。

005.jpg

突出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党建+养老”的“蜂窝效应”

临湘市结合“五化”养老的要求,在“标准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亲情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协同”上下功夫,按标准服务、用标准管理、依标准考核,努力提高全体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让入住老人安心,让入住老人家属开心。在强力推动党建工作的同时,各养老机构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养老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做到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培训和实践操作相结合,鼓励全员培训上岗,持证上岗,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同时,他们还加大在机构行管人员、专业技术骨干、优秀护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实施“双培”工程,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高管、生产经营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优秀护理人员培养成党员。通过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党建主题,把党建工作融入养老事业,以党旗红促事业红,以事业红促夕阳红,形成了“党建+养老”的特色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