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联一创”工作

文章来源: 平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9 17:45

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注入强劲动能

——平江县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联一创”工作

深化“村企合作”、创设“技能培训课堂”、选派“金融村官”、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推行“网格化管理”……自7月29日中央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平江县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联一创”工作(即产业联盟、服务联网、党员联户,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或社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发挥联盟优势,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人才和企业的联盟优势,以点带面、以强带弱,逐步形成“户户有致富门路、村村有集体产业、乡乡有主打品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突出党员创办,支部领办。大力扶持现有产业合作社,鼓励支持富裕党员创办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党支部领办产业合作社,积极促进合作社与农户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全县各支部领办合作社28家,党员创办合作社72家,预计将为每户合作农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注重政策支撑,人才协办。在落实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党建+金融”方式,带动农民致富。通过与农商银行对接,选派230名优秀工作人员到村(社区)担任“金融村官”,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进农户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全面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截止目前,全县共为各类村级集体经济或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放各类贷款约1.53亿元。加强优势互补,村企联办。依托平江自身丰富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引进上市集团、大型企业对部分资源特色村庄进行开发,积极做好村企联办“文章”。如该县加义镇丽江村,通过引进碧桂园集团对村庄进行整体开发,打造大型田园综合体,实现了由昔日的“丑小鸭”到美丽乡村的华丽变身。

整合联网资源,探索服务群众新途径。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为适应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该县创新为民服务举措,构建快捷高效、服务优质的基层便民服务网络。公共服务更贴心。全域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选优配强代办员,每月开展一次巡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培训,优化群众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供真正便民的政务服务。今年9月,该县通过网上办理新农保缴费、户籍登记、身份证办理、医保缴费等业务约20万件,比上月增加10%,群众办事好评率稳定在95%以上。志愿服务更精准。全力筹建打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建立“县中心—镇站点—村分队”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创新推出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县按照“分类建队、精准服务”要求,现已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帮助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项500余件。培训服务更高效。成立全市首个县级乡村振兴党员培训学校,目前该校已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第一期专技人才培训班和协助开展了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同时示范打造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党员培训体系,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农技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线下培训、线上分享相结合,及时为广大产业户和农户“充电赋能”。依托培训体系,全县已组织开展油茶种植、油菜种植、生猪养殖等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2000余人次。

明确联户职责,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该县突出党员联户主体,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探索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划定网格。该县550个村(社区)共划分党员网格4600余个,网格员通过召开夜会、入户上门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法规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综治民调、安全生产等工作,发动群众自觉接受疫苗接种、缴纳环卫费、医保缴费等;同时网格员还协助支村两委办理本村公共事物、化解网格矛盾纠纷、反映群众诉求等事项。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全县信访量大为减少。分类联户。全县各村(社区)党支部按照“家家党员联、党员户户亮”的要求,遵循“就近就便、双向自愿、分类联户”原则,严格落实党员联户制度。农村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结对联系本组、本屋场的10户农户或亲朋好友;支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党小组长结对联系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特殊农户。目前,全县2.1万余名农村党员与29.5万户农户“结对子”,基本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公示明责。全县设置党员联户公示栏550个,授牌农村党员“共产党员户”2.1万余户,发放党群连心卡29.5万余张。党员按照要求,每月入户走访联系户,重点做到“五必访、五掌握、五到位”,即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伤害必访,掌握家庭基本情况、掌握政策落实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情况、掌握生活需求情况、掌握产业发展情况,民情走访到位、政策宣传到位、矛盾化解到位、精准服务到位、产业对接到位,同时联户情况全面公开,在走深走实中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