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群众“码上点单”服务助力“我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苏仙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9 17:45

“喂,您在家吗?我是街道机关党员志愿者,刚接收到您的服务订单,现在马上过去给你服务……”近日,苏仙区南塔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创新开设“群众点单”服务程序,探索开展基层“自治+智治”模式,用一张小小的“便民二维码”,不仅让群众在手机上就能便捷“点单”,而且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党员星级志愿服务,既拉近了党群距离,又融洽了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一件一次办的服务效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仙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今年来,全区以南塔街道“便民直通车”“便民二维码”模式为载体中,积极发动600多名党员干部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群众点单、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实行“清单化”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常态化服务,把群众的事办到“心坎上”,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党建“活”了起来、百姓“乐”了起来。

“群众点单”服务,即辖区的居民、商户、群众使用手机扫描“便民直通车”二维码,通过直通车里的“群众点单”选项直接向街道、社区反映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科学普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需求。

“支部派单”服务,即发挥互联网+服务平台优势,服务终端平台根据群众不同的需求,及时“派单”给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落实。

“党员接单”服务,即为确保群众的点单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处理,街道机关党员和社区党支部主动亮身份“领单”,带头做表率“接单”,努力当先锋“清单”,以行动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评单”服务,即有关部门及党员志愿者及时将并将落实情况向反馈给“点单”居民,由居民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点评。

苏仙区“点单式”服务不仅给乡镇(街道)党委和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零距离”的沟通平台,而且畅通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实现了党支部对党员志愿服务“点对点”高效对接,已成为苏仙区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截止目前,全区已收到辖区居民反馈问题、政策咨询、社会治理等各类问题共36条,事件办结率达99.8%,居民满意度达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