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0-20 11:36

推广“4+”农业产业化联盟体,采取“党建+人才”模式

武陵区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姜鸿丽通讯员祝戬)10月18日,在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芦山村常德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多名农民正在培育羊肚菌菌种。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永春告诉记者:“我们推广‘4+’农业产业化联盟体,为附近农户提供菌种,开展实地培训,统一保底收购。去年羊肚菌种植面积达920亩,亩产150公斤;今年订单种植达1200多亩,并与中国供销集团签订常德林芝、羊肚菌生产加工培育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乡村产业前景可期。”

这是武陵区以“党建+”为载体,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该区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摆在工作重中之重,用“党建+产业”打造致富样板间,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武陵区探索党建引领产业新模式,推进“一村一品”发展,推广“党建+两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4+”农业产业化联盟体,发挥农村党组织牵头作用和两新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13家龙头企业吸收农民合作社36个、农户1100多户、就近务工人员1400多名。去年,武陵区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万元,乡村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该区采取“党建+人才”模式,培育发展后备军。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优化队伍结构,农村党组织班子平均学历全市最高。实施“头雁”培育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培训村干部,实行“导师帮带制”,明确34名导师帮带83名乡镇年轻干部。去年以来,该区完成实用技术培训60人次、职业技术培训87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