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之光 ——宁乡举办第一期青年党员理想信念培训班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24 10:35

“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学习了党的理论,找到了光辉榜样,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奋斗方向。我要继续扎根基层,不要三心两意,在基层做实实在在的事,在青年人群尤其是青年党员、团员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巷子口镇官山村吴石清感慨。

为贯彻落实《中共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对青年党员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的要求,12月16-19日,宁乡率先在全市举办第1期青年党员理想信念培训班,84名优秀年轻党员参加培训。

01.jpg

开班仪式

培训班强调:“青年党员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要心中有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坚守初心;心中有民,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来滋养初心;心中有责,用牢固的宗旨意识来践行初心;心中有戒,用严格的纪律规矩来守护初心。”

以革命历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针对青年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革命党史教育不够等问题,此次培训注重挖掘本地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专门开发了《宁乡四髯的革命成长之路》《青年刘少奇的故事》等红色课程。针对青年党员的特点,安排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当青春遇见马克思》等青春奋斗课程。结合宁乡实际,设计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党员如何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基层实践课程。

“丰富紧凑的课程安排,是一场精神的盛宴,理论知识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引路,有利于纯化我们的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让理想信念在青春的奋斗中闪光。”夏铎铺镇兴旺村党员贺恩在分享交流中说到。

以现场体验教学点亮信念之光

03.jpg

现场教学

“冒着细雨重走青年毛泽东的游学路,就好像重新回到了毛主席开始农村调研的那个时代,深深感受到他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为民族崛起而奋斗的理想,感觉整颗心都沸腾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更足了。”回龙铺镇沿河村党员张晓说。

此次培训在教学形式上,注重多样性,通过专题辅导、现场观摩、重走游学路、专题讨论、主题交流等方式,激励党员在基层一线奋斗前行。尤其是现场教学,注重营造真实的历史现场感,特别是在夏铎铺镇石仑关,精心打造了“不忘初心,追寻主席游学路”线路,让学员重走主席游学路,以真实的情感体验,切身感受到青年毛泽东寻求真理的情怀及其理想信念的精神魅力。在宁乡市民馆精心打造了“还原历史记忆,传承宁乡奋斗精神”特色党课,通过三层展厅,全面介绍了宁乡的过去、现在、未来,激发学员爱乡情怀,鼓励他们积极主动投身家乡建设。

以分类分层教育培养人才梯队

“青年党员理想信念培训班”是宁乡第一次专门针对年轻党员举办的培训班,是宁乡建立青年党员理想信念培训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宁乡加大对村级后备优秀青年人才、年轻党员的教育培养力度的重要举措。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全部是乡镇(街道)推荐上来的35岁以下优秀党员,市委组织部对学员年龄、学历、身份进行了严格把关。

据了解,宁乡持续完善村级后备干部梯队培养机制,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库,储备后备人才约1300名,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养和动态监管。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逐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已面向村(社区)书记、主任、调解委员会主任、报账员、扶贫专干、党务骨干、普通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等进行了分类专门培训,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60期,培训3.2万余人。

02.jpg

学员合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