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峰:深挖本土红色资源 打造“双峰红”党性教育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2-28 10:19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双峰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众多革命遗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省委组织部和娄底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活红色文章,建立了一批新时期党员干部党性现场教学基地,打造了一批在中组部、省组部获奖的精品党课为代表的红色教育产品,搭建了一个多层次全天候的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系统,打造了一张极具地域特色的“双峰红”党性教育品牌。

一、整合资源,建好“红色”阵地

围绕重点,打造好主题教育馆。双峰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充分挖掘蔡和森光辉一家的初心精神,投入200多万元,依托蔡和森纪念馆建成全市第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娄底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双峰举办。中共中央原常委、纪委书记贺国强、省委书记杜家毫专程参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专程考察、充分肯定。2019年11月,省委组织部确定蔡和森蔡畅党性教育基地为全省第二批党性教育基地,并与韶山干部学院达成了意向协议,将双峰党性教育资源纳入该院的教学资源库。

以点带面,融合全县红色资源。统筹全县红色资源,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教学阵地建设。改造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省示范党校;新建烈士墓园、衡宝战役青树坪战斗烈士纪念塔、秋瑾故居等现场教学基地,改造了光甲堂、东湾地下党支部陈列馆、女杰广场等教学基地。通过整合全县资源,已经形成了2-5天党性教育主题路线。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共接待外县市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40多批5000余人次。

壮大队伍,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建设红色师资库。县委党校引进了2名党史专业的研究生,选送3名教师到省委党校培训,7位教师外派学习。建立开放式培训师资库,采取外请专家授课、聘请客座教师的形式,将一批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吸纳到师资队伍中。目前已聘请客座教师6名,建立了22人的县级红色文化教育师资库。

二、深耕细挖,厚植“红色”文化

精心打造红色党课。通过集中力量打造“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党课,创造性地运用情景式讲课方式,讲述蔡和森萌发初心、追寻初心、献身初心的感人事迹,入选全省第一批精品党课。并先后到同济医院、武汉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韶山干部学院等单位宣讲,深受好评。在全县开展“好党课”竞赛活动,开发了16个党性教育课件,其中《学习女杰蔡畅,铸就坚强党性》教学课题获全省党校教学比武一等奖,《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湖南双峰曾国藩》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特别推荐,《四张特别党费缴纳单》获省深化“两学一做”讲好特殊党课二等奖。

用心拍摄红色视频。由省委组织部指导,娄底市委组织部与双峰县委组织部联合摄制的《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微视频以“后人重走先人奋斗过的地方,后人重走先人走过的路,后人不断追溯前人的初心”为主线,通过后人重走先人路通过后人的视角,通过所思所感,神态表情,肢体语言,表达对前人无声的追思,通过情景再现,由此把观众带回到蔡和森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无限追忆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以平视角度回顾伟人生平,追忆先烈初心,得到教育。该片荣获中组部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视频竞赛一等奖。拍摄了《一位小脚母亲的传奇人生》《缅怀烈士功绩,传承红色基因》等一系列现场教学视频。开展了全县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竞赛活动,推选出11部优秀党员教育电教片;摄制了10期“共产党员话初心”电视访谈节目。

尽心编写红色教材。组织蔡和森纪念馆、县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编辑了《蔡和森革命一家》《图说蔡和森》《双峰红色故事集》等一批初心系列书籍;挖掘整理出本土红色故事100余篇,30余万字;编制发放《双峰县党员教育视频教材》2000余册,推动了城乡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以乡镇党委书记、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群体为主体,通过“学”红色革命传统,“讲”自己的初心故事,“写”党性理论征文,收集了一批有质量有本土特色的优秀党员教育理论文稿。

三、创新方式,打造“红色”课堂

强制性必修课程。把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培训、党员冬春训的必修课程。县委中心组带头大村地下党支部陈列室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启动全县主题教育。全县2244个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到本地红色基地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双峰红”的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并在省委主题教育第40期简报上推介。3.8万名共产党员结合红色教育,广泛开展“共产党员话初心”活动,晒初心、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

针对性进行宣讲。组建“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党课宣讲团,组建10人的党史专家、老干部志愿宣讲队,推进红色故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在全县累计宣讲200余场,听众5万余人。推行乡镇党委书记到辖区村党组织上党课全覆盖,锁石镇党委书记在一年内对21个村上了两轮党课。

常态化融媒体学习。利用报刊杂志、新闻媒体、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推介双峰红色文化。在全县远教站点推行远教半小时制度,为100个村配备了投影仪,全面启动“智慧党建”,推广红色教育。充分利用智慧党建、政务网、微信群、自媒体等多个平台,高频率推发本土红色革命故事。县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双峰党员E家”累计推发386期,发表原创稿件2000余篇,开设《红色故事汇》专栏,征集推发本土红色原创故事300余篇,和县电视台、双峰网、掌上双峰联合推出《共产党员话初心》专栏,做到电视有镜头,网页有图文,电台有声音。

四、赓续基因,凝聚“红色能量”

锤炼了坚强党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3.8万名党员干部在双峰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寻“根”守“魂”。杨球村将党员初心制作成“初心墙”;芙蓉村党员开展讲党课竞赛,83岁老党员夺魁;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学人员5万多人次。广大共产党员自觉地把开展党性教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洗礼、增强党性、激发热情、建功立业。

炼就了过硬作风。组织党员到基层、到群众中开展义务奉献、宣传红色文化活动,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办实事、办好事。“板凳会”上倾听民情民意,“初心墙”上彰显担当作为。井字镇持续推行“屋场会”“板凳会”工作法,党委主要同志带头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零距离听意见,进村入组调研15次,现场解决具体问题37个。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守护家园行动以及各种志愿服务,全县共组建“查防保”服务队524支,组织巡逻巡防活动2382次,处理矛盾纠纷285起,文明劝导4230余人次,排除消防、交通等安全风险隐患195起。

强化了责任担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县重点排查出17个“老大难”问题,由县委书记等17位县领导牵头整改。在杏子铺溪口库区用电老大难问题中,党员干部争做表率,石笏村党员干部在镇里没有派驻工作组的情况下,仅用20天就完成了电改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顽强拼搏、连续奋战。17250名党员成立953 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8046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联络员,305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 61个县直单位党员干部驻守147个机关院落和54个居民小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磅礴“红色能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党旗在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双峰县委组织部 何述辉 王敏 谢娴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