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抗疫英雄领航青年党员理想信念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20 17:51

“对标革命先烈等时代楷模,对标何奇、李艳等抗疫英雄,对标党的理论和业务要求,我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一定奋起直追,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守革命传统,守护好我们的小家和大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宁乡分局党员袁洪亮在学员论坛上分享着自己4天来的培训体会。

5月13-16日,根据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的推荐,宁乡市委组织部精选100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党员,在长沙花明楼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了宁乡市第2期青年党员理想信念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引导青年党员培养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

001.jpg

开班仪式

一、突出先进典型教育,培养奋斗精神

“和榜样们相比,我能做的可能很少,但对于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让我的孩子们有尊严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会为此不断努力。”市虎山特殊教育学校周文秀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培养青年党员的奋斗精神,本次培训班安排了市人民医院赴武汉支援的何奇、李艳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现身说法,听他们讲述与病毒战斗的心路历程;聆听了周丙坤、欧正云、邓宁等本地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了解他们是怎样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学习了刘少奇、何叔衡等宁乡革命先辈们的入党初心,重温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情怀。大家被这些身边典型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向榜样看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城同创中不断努力奋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突出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新民学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是近代中国政治家的‘摇篮’。我们青年党员要不忘革命先辈‘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心,让这种红色基因融于血、入于脑、立于心、见于行”。长沙市委党校杨丽老师在新民学会旧址声情并茂地讲述蔡和森一家赴法求学的故事和新民学会的历史功绩。

追思先贤风姿,千古犹有余音。为引导青年党员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此次培训班组织青年党员赴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少奇同志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并安排了《回望万水千山,凝聚奋进力量》等党史教育课程,让学员们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道德滋养和红色精神的内核力量。“透过这样的学习,身为社区工作者,在美好的年华,我要拥有为居民、为群众服务的奉献精神,努力像青年时代的刘少奇主席一样,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释民愁。”在听到讲解员介绍刘少奇同志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英勇表现时,玉潭街道楚沩社区贺香表示。

003.jpg

新民学会旧址现场教学

三、突出综合素质提升,练就过硬本领

“疫情期间,我感受到了年轻人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我们青年党员一定要立大志、有实力、交益友。”市林业局吴晓婵说。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为提高青年党员的综合素养,为其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此次培训班安排了《人民利益放首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浅谈青年党员的修养》等理论课程和党性课程、《博弈思维与管理智慧》《当众讲话的艺术及其修炼》等实用课程、《从党的反腐历程看守纪律讲规矩》《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党纪党规课程,引导青年党员学理论、学技能、学规矩,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绝不是口号,而应该从不断的学习、实践出发,让我们的能力水平配得上我们的青春梦想,这样才能在攻坚克难中有所作为,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金洲镇箭楼村周宇表示。

据了解,宁乡持续完善基层党员、干部梯队培养机制,储备各类青年人才2000余名,有针对性地进行动态管理和教育培养。近三年,通过“小班”教学,重点举办了5期青年党员和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1期新党员培训班,培训青年党员、干部400余人;举办了16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240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人才。为宁乡基层一线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充实了力量,提供了智力支持。(宁乡市委组织部 王毅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